政府购买社会机构运营 居家养老探索"淄博模式"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太感谢你们了,每次你们的服务员来都给我打扫、做饭,还帮我擀油饼、包水饺改善生活,感谢**和中心给我们这么好的服务!”

“我年纪大了腿脚不方便,服务员来了替我出去买药、上银行办事,帮我解决了大困难,太感激你们了!”

近日,记者来到张店区爱心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时,工作人员正在对接受服务的老人们进行每周一次的电话回访。回访中,老人们对**购买、信息服务中心提供的居家养老服务给予了由衷的好评。

今年3月,张店区爱心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中心正式开始运营。张店区民政局与信息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为辖区92位老人购买了居家养老服务。经过4个月的实践摸索,**购买、监管,社会机构运营、服务的“居家养老”模式正在淄博新鲜破土。

轻按呼叫器 “保姆”就上门

“注意,您服务的用户发出求救信号,请立即处理!”在信息服务中心的呼叫中心,警报响起,不一会儿,系统屏幕显示信号发出者是家住张店区商场西街的刘兰英老人,工作人员将电话拨回,得知老人将养老金储蓄卡密码忘记了,遂按下呼叫器询问信息中心该怎么办。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立即查询了有关信息,将办理方式告诉了老人。

“我们给服务的每位老人家里都安装了电子呼叫器,别小看这小小的呼叫器,它可是联系老人和服务中心的重要工具。”信息服务中心的主任李丽华拿着一个红色的小盒子告诉记者,“服务中心将老人的资料输入数据库,老人按下呼叫键后,这边马上就能收到信号,同时显示呼叫者的身份信息、身体状况、子女联系方式等内容,工作人员回拨电话,根据求助内容提供服务。老人有些大事小情都可以向我们求助。”

据李丽华介绍,6月25日晚上,信息平台收到张殿平老人的呼叫,工作人员回拨电话得知,张殿平老人的老伴突发高烧,情况危急。老人没有子女,工作人员立刻通知了负责老人的服务员李海荣。接到通知后,李海荣马上赶到老人家中,帮老人拨打了120,并陪同老人到张店区中医院输液,一直照料老人到半夜输完液,把老人安全送回家中,自己才回家休息。

洗衣做饭拉呱 就像亲生儿女

“退了休,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出来照顾照顾其他老人,也算是献爱心了。”服务员王女士向记者说。王女士今年50多岁了,离开单位后,经人介绍来到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工作,现在服务8户老人。“每户每周去一次,每次服务时间是两个小时,基本的就是洗衣服、打扫卫生、做饭、陪老人说说话,老人有什么需要都尽量帮着去做。有些老人没有子女或者子女在外地,待我都很亲,说我就和她们亲生女儿一样。”

李丽华告诉记者,服务中心目前有11位正式服务人员,都是经过面试、培训、通过资格考试后持证上岗的。“好的服务员不好找,不光得干活,还得有耐心。现在的这些服务员老人整体都比较满意,以后随着服务对象增加,还得招更多服务员。”服务********从服务中心领服务券,每次服务结束之后,让老人根据服务内容、满意度进行填写,再交回中心,作为领取工资的凭据。服务中心每周对服务对象进行一次电话回访,不定期进行入户回访,作为服务员的考核依据。

初步探索步履蹒跚 居家养老尚需**

据李丽华介绍,目前,信息服务中心呼叫中********户加盟三位一体的服务模式已基本成熟,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服务对象的不足。“现在信息服务中心的主要服务对象还是民政局划派的92位老人,明显吃不饱。如何进行市场**,吸纳更多老年人接受居家养老服务,是我们面临的一大问题。”

关于淄博市居家养老服务未来的**,张店区民政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居家养老服务,是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依靠,为居住在家的老年人提供以解决日常生活困难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化服务。相对于养老院集中供养的养老模式,居家养老有其*特优势,符合免费条件的老年人可以向民政局申请**购买,但是根据目前的条件,**还没有能力为所有的老年人购买免费居家养老服务。该负责人说:“下一步,为了让更多老年人能够了解、选择居家养老,民政局将与信息服务中心一起,与社区沟通,建立老年人信息共享,向有需要的老年人**服务,不符合免费条件但特别需要帮助的老年人也可以向民政局申请享受低偿服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