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合力育人助力学生暑假“正成长”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针对暑假学生交游广、活动多的现状,宁阳县早谋划、重指导、多举措,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帮助学生度过融思想性、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快乐暑假。

一是以学校教育为主导,不断释放“正能量”。**“自由式” 每天吃吃睡睡、看电视的旧模式,指导学生制定暑假生活计划,合理安排学习,丰富活动内容。一是以全省统一使用的《暑假生活指导》为抓手,适当预留作业,让学生学习上温故知新。二是开展读书活动,确定了涉及自然科学、社会历史、诗歌文学等含有多营养的阅读书目,引导学生制定个人阅读计划,博览名**篇,拓展阅读空间,争当富有文化涵养的“小博士”。三是建立学生通讯联络网,及时沟通掌握学生在家中的情况,指导学生学习、训练、玩乐相互穿插、彼此结合,良性循环,建立良好习惯。四是以留守儿童、贫困生、学困生为主,做好家访预案,积极开展“大家访”活动,通过贫困资助、学法指导、心理辅导、教师关爱等形式,温暖学生心灵,营造学生健康成长环境。

二是以家庭为渠道,助力学生“正健康”。抛弃“家庭配合学校”的传统意识,通过家委会、下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发短信等方式,指导家长以积极的“主人翁”态度来关注孩子的成长。一是加强对子女假期上网的教育管理,使学生自觉**不良信息的侵害,合理安排上网时间,文明上网。二是教育家长开展交友指导,引导主动和同学交往,建立起良好的朋友圈。三是积极争当安全“小卫士”和家庭“小劳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从中细心体会父母平日劳动的艰辛,懂得感恩,立志回报。四是落实安全要求,不去水边,不玩*,不玩电,注意交通、饮食,防暑、防雷电等安全事宜。

三是以社会实践为广角,增长学生“正知见”。有计划地向师生们开放校园图书馆、阅览室、网络教室和体育场馆等,充分利用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积极协调全县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乡村少年宫等公共资源,为师生假期活动提供更多场所。同时本着就近方便安全的原则,因地制宜地开展文明健康活动项目,引导学生开展学工、学农、学军、社区服务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和公益活动,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提高自身能力。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