貂皮价格拦腰斩 潍坊养殖户勉力支撑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全国都是这个态势,我市养殖户勉力支撑   

历来,貂皮都是“高大上”的代名词,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貂皮价格却接连遭遇滑铁卢。7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与去年同期相比,貂皮价格出现“拦腰斩”现象,不少养殖户大喊“赔*”。**分析,**需求量减少、国内养殖数量暴增以及国产貂皮质量差是主要原因。**表示,要想貂皮价格走高,压缩养殖规模和坚持良种养殖是关键。

现状 行情不好,一张貂皮卖价刚过百元

“一些规模小的散户还好说,像我们这些规模大的可咋办?”潍城区于河街道东毕家村的毕经国养了7000多只水貂,如今貂皮价格“拦腰斩”,养貂十几年的他愁坏了。

7月19日,记者来到位于东毕家村西北角毕经国的养殖场中,只见大小划一的铁笼摆满了养殖场,每只铁笼里放了3只-4只水貂。毕经国说,他从2002年开始养貂,*开始规模小,只有五六十只。随着貂皮价格的上涨,养貂的效益越来越好,现在他养的貂有7000多只。除了纯黑色的水貂,他还从国外引进了部分皮毛质量上乘的白貂。

前几天,养殖场中的七十来只母貂成熟,老毕拿到市场上,总共卖了20000元*,一张貂皮售价只有115元。对于养殖户而言,100元左右一张的母貂皮价格**是前所未闻。“不说远了,去年这个时候,一张母貂皮也得180元-220元,今年是100元-120元,价格差不多拦腰砍。”老毕告诉记者,他家养殖场的公貂还没有成熟,不过听其他养殖户说,近几天的公貂皮价格为145元左右。而行情好的时候,公貂皮的价格能达到400多元一张。

老毕告诉记者,每隔三五年貂皮的市场行情就会有所波动,但是像今年出现的价格低谷他从来没遇到过。从去年11月份貂皮价格一路下滑,至今已下滑了一半左右。对于不少养殖户而言,今年养貂的本*很难挣出来。

“2009年时,我们村只有三家养貂。”潍城区望留街道大寨村水貂养殖户姜明才告诉记者,2010年之后,村民掀起了一股养貂风潮,水貂养殖户由原来的3家增加到20多家,养殖规模也由原来的几百只增加至几万只。他养了4000多只,在村里算是一般规模。

“除了黑貂,我还养了一些彩貂,*近才看到貂皮行情有一些起色。”姜明才说,近几天,母白貂皮的价格涨了30多元,公貂皮的价格也涨了70多元。他并不清楚这是不是水貂市场重整旗鼓的信号。“虽然现在行情好了一点,但下一步怎么样,谁也说不准。我只是觉得养殖户不能无序发展下去,应该试着缩小养殖规模,让市场缓和一下。”他说。

算账 饲料成本涨不少,控制死亡率***

老毕的7000多只水貂中,公母各一半。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按照当前的市场行情,倘若按照每张母貂皮120元、每张公貂皮200元的价格来算,3500张母貂皮差不多能卖42万元;3500张左右公貂皮大约能卖70万元,这样算来,这一季老毕的7000只水貂大约能卖112万元。

对于上班族而言,上**元的销售业绩确实不错。不过,且等一等,还有成本费用。“现在是夏天,每天要喂两次,冬天喂一次就行了。你别小看这些饲料,都是鸡肉、鱼肉,饲料成本很高。”老毕告诉记者,“平均算下来,一只貂一年就要吃130元的饲料,7000只貂就得90万元左右,这仅仅是饲料费用。”屋漏偏逢连夜雨,今年养貂行情不好,饲料价格却涨了不少。“今年的饲料价格到了1.85元一斤,往年一只貂一年的饲料花销90元-110元,今年涨到了130元。”

“**的饲料费就得4000元,厂房先不说,天热新鲜的水不能断,一年的人工费也得差不多10万元。”老毕说,照现在的行情来预测,今年他能*20万元就不错了,“去年纯*120多万元,今年很不好。”

老毕告诉记者,养殖一季貂,他必须把死亡率控制在0.5%-1%之间,才能**实际收益。随着貂皮行情的下滑,减少水貂死亡率成为目前他**可做的事。

入伏天热,水貂进入死亡高峰期。“貂这种动物没有什么病害传染,**怕的就是可能会热死。”老毕告诉记者,入伏当天,天气异常炎热,上午喂完饲料后,他跟雇工来回检查水貂的情况,但还是死了5只。

“天热的时候不能让貂睡觉,一睡过去就缺氧闷死了,要让它们活动,多饮水。”这样一来,老毕每天凌晨4时起床拌饲料,7时30分左右**7000只貂全部吃上饲料。吃饭、休息一两个小时后,老毕跟雇工就开始一遍遍地检查貂笼,添水。

“近一段时间,貂皮的价格涨了十几元*,现在我们这些养殖户就盼着行情能好起来。”老毕说。

◎分析

国内产量暴增  **需求减少

山东省特种经济动物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特养分会会长、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马泽芳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四大毛皮拍卖行的原料皮价格大幅下跌近50%,这给中国毛皮产业的养殖、加工、零售环节带来巨大压力,山东乃至全国的水貂养殖户受此波及,行情一跌再跌。

另外,国内水貂养殖量暴增也是导致价格“拦腰斩”的另一个因素。一些水貂养殖户看到该行业存在巨大的经济利益,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将一些品种不好的水貂作种,进行繁殖,这也导致目前国产水貂个头小、毛皮质量差、出皮率低等问题,进而影响水貂价格。

◎出路

选用优良品种压缩养殖规模

“养殖户应该坚持科学养貂,选用优良品种,采用科学的方法,这样能使养出的貂绒毛短、出皮率高、不易掉毛,要杜绝速生貂皮。”马泽芳表示,鉴于引进种貂的价格高,有实力的养貂户可以自己培育种貂。

“另外,要想貂皮恢复到以往的高价格,需要将现在的规模压缩50%以上。”马泽芳表示,毛皮行业3年一个小周期,5年一个大周期,等养殖规模缩小后,价格自然会慢慢地涨上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