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业大学在滨海揭牌 提供一揽子优惠政策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潍坊创业大学在滨海揭牌,提供一揽子优惠政策

7月18日上午,潍坊创业大学在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揭牌。记者采访获悉,我市将以潍坊创业大学为载体,实施“两个一千”创业提升培训的办法。今年起,潍坊创业大学计划每年培训1000名微型企业家和1000名小企业家。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推进创业工作,助推小微企业发展,提升全市创业辅导能力,带动就业,2014年起,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其小额担保贷款*高额度将提高到300万元,还有***创业补贴以及租金、场地、技术等综合扶持。

“两个一千”

从2014年起,每年培训1000名创业五年以内、自主创新能力强、市场前景广、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微型企业家,力争每年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

每年在全市**1000名创业五年以内、成长性好、科技含量高、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企业家,力争每年新增就业岗位10000个以上。

同时,使2000名小微企业家具备辅导创业、提升创业、带动创业的能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业、竞相创业、和谐创业的良好局面。

八类企业报名条件放宽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环保型、服务型小微企业;

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城镇就业转失业人员、自谋职业的转业军人等较多的小微企业;

外向型小微企业;

农业产业化及农副产品加工型小微企业;

社区服务型小微企业;

曾经进入潍坊创业大赛复赛的创业项目;

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热衷于公益性事业,并具有一定社会声誉的小微企业;

市**要求支持的其他小微企业。

揭牌成立

教学区已基本建成 预计9月正式投用

7月18日上午,记者来到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教创新区潍坊创业大学建筑工地,一栋栋崭新的教学楼已经建成,生活区的宿舍楼还在施工中。当天,潍坊创业大学揭牌,刻在石头上的“潍坊创业大学”6个红色大字给工地增添了喜气。

据了解,潍坊创业大学是我市**个实体创业大学,在今年年初被市**列入了25件民生实事之一,于2014年5月20日经市**批复同意成立。创业大学总占地1124亩,分教学区和生活区两部分。目前,7.5万平方米的教学区已基本建成,预计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

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潍坊创业大学引进北京大学民营经济学院EMBA课程的多年办学成功经验,结合潍坊中小企业发展现状,积极探索*具企业家成长、进步和成熟及发展的内涵特征与发展规律。创业大学投入使用后,将根据初创企业、中小企业和规模企业的实际需要,采取集中授课、名师讲学、企业家****、创业模拟、商业模式开发、跟踪扶持和商机交流等形式,利用线上和线下方式,为创业者和企业提供提供初、中、高各级课程支持、创业项目、创业政策、创业资金等配套服务,着力培养创业者和企业家*实用、*直接的创新创业能力。

运作模式

培训向中**转变 政策由松散到集中

据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多年来,我市一直开展创业培训,但培训对象主要以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军队退役人员等四类人为**,培训档次主要以“创办你的企业”为主,更***的“改善你的企业”开展较少,由于创业培训层次低、培训方式单一、培训课程不适应创业者需求,尤其是对创业后的劳动者,没有及时跟上服务,使得小微企业对国家创业政策了解较少,缺少创业指导,创业者管理企业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在此背景下,潍坊创业大学得以筹建。

创业大学以“为创业者导航、为企业家充电”为宗旨,坚持“创业、培育、成长”三位一体的培训模式。在为创业者和企业家服务方面,潍坊创业大学实现了创业培训由初级向中**转变,有利于微型企业成长和中小企业二次创业;同时,创业服务由部门单*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提升了工作效率;另外,创业政策由松散向集中转变,政策效力将进一步催化。

记者从7月18日“两个一千”创业提升培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创业带动就业工作,我市准备以创业大学为载体,每年培训2000名小微型企业家。

潍坊创业大学采取分层次、分类别培训,依托国内知名院校的优质教育资源,围绕企业创新发展组织培训。由各县市区人社部门负责每月组织小微企业家到潍坊创业大学进行培训,按规定修满课时修完课程,培训合格后发放合格证书。

资金扶持

培训合格予以补贴 申请贷款财政贴息

参与培训的小微企业按属地原则选拔,各县市区人社部门按行业分布,每年从微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中各选定不少于60家,由市人社局统一筛选确定。

市人社局党委副书记、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郭祥锋介绍,在潍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依法登记注册,具有*立法人资格,同时企业项目符合国家及本地区产业扶持方向且具有较好发展前景和带动就业能力,诚实守信依法经营的小微企业可报名参加培训。

市财政局副局长马进礼表示,创业培训所需资金由市财政从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统筹安排,创业培训合格后按1600元/人的标准予以补贴。按照“两个一千”实施办法,从2014年起,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小额担保贷款*高额度提高到300万元,由各级财政按基准利率的50%承担并支付贴息,对还款及时、无不良信贷记录的,允许再申请一次小额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原则不再贴息。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贷款,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的小微企业贷款,由市县两级财政按有关规定给予一定风险补偿。同时,从2014年起,对首次领取营业执照并正常经营1年以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不低于1万元的***创业补贴;对吸纳就业人员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的,按照申请补贴时创造就业岗位数量给予每个岗位2000元的***创业岗位开发补贴。***创业补贴和***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所需资金,由市县两级财政从就业专项资金和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中统筹安排。

另外,对小微企业进入市县两级创业孵化中心或创业基地发生的租金给予补贴;优先安排发展所需的场地、公用工程及配套服务设施,并提供信息、咨询、财税、融资、技术、市场等咨询服务。

银行参与

学员纳入培养计划 企业享受追踪服务

作为潍坊创业大学的战略合作伙伴,潍坊银行将为所有的学员提供“小微客户成长培养计划”。潍坊银行副行长李建卫表示,潍坊银行将根据历届学员名单,把所有学员纳入“潍坊银行小微客户成长培养计划”,为优质小微客户学员建立“创业企业资源库”,入库企业将会享受潍坊银行提供的后续跟踪服务。

为给优质毕业学员提供信贷融资支持,潍坊银行还将常年设立“潍坊创业大学优质学员融资资金池”,每年不低于10亿元,并根据市财政局、市人社局系统的要求协助符合条件的客户申请财政小额担保贷款贴息。

据介绍,潍坊银行还将与创业大学合作,挂牌成立“潍坊银行小微企业商学院”,参与师资及提供专门课程培训活动,将提供信用杠杆及金融常识、企业财务管理及税收知识等课程支持。每期为每班都配备一个客户经理作为金融辅导员,跟学员共同参与创业知识培训,并做好后续跟踪服务。每期都向潍坊创业大学推荐一定数量的潍坊银行优质创业客户作为学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