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遭建国以来最严重干旱 四季连旱226万亩农田重旱

2014-07-24来源 : 互联网

18日,潍坊市委办公室、市**办公室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切实做好当前抗旱工作。

据悉,自去年8月份以来,潍坊出现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遭遇建国以来*严重的干旱,潍坊已启动抗旱Ⅱ级应急响应。去年8月份以来,潍坊降水少、蓄水少,出现罕见的秋冬春夏四季连旱,造成大面积农田受灾,部分群众出现饮水困难。截至目前,全市平均降水量156 . 4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少五成多,较历年同期偏少近五成。即使进入汛期,天气也反常无雨,各大水库无有效降水补给。截至目前,2 6 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5 . 027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少蓄5 . 29亿立方米。

根据旱情实际情况,潍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潍坊市抗旱预案》,已于7月12日17时启动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随着旱情持续发展,17日19时将抗旱Ⅲ级应急响应升为Ⅱ级应急响应。至7月19日,全市有421 . 94万亩农田受旱,其中重旱面积226 . 88万亩,轻旱面积190 . 44万亩。因干旱出现饮水困难人口8 . 69万人。市防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重旱面积主要分布在安丘、诸城、昌邑、高密、昌乐等地,其中安丘南部、西南部等地旱情格外严重,安丘是潍坊*旱的一个县市,年初至今降水量仅97毫米。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当前气温高、失墒快,蓄水少、难调度,对农作物影响很大。当前正值秋粮主作物玉米进入生长*关键期,棉花进入盛蕾期,花生进入开花期,苹果、梨等进入果实膨大期,如旱情持续发展,将给秋季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抗旱形势十分严峻。

济宁 引黄河水补入南四湖

济宁7月20日讯 19日中午12点,梁山县国那里闸开闸引水,黄河水一路向南,进入梁济运河后流入干涸的南四湖。记者从济宁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了解到,每天约有40万立方米的黄河水补入南四湖,遏止南四湖水位继续下降和生态恶化。

目前,黄河水正以每秒5立方米的流量进入梁济运河后直接进入南四湖。同时,菏泽市的盐潭闸、谢寨闸两处引黄闸同步引水进入东鱼河,东鱼河是南四湖的主要支流,预计3日后到济菏边界。目前东鱼河菏泽境内现存水量约1000万立方米,预计3日后开始放水入济宁境内,对南四湖进行水源补充。

虽然现在开始调黄河水为南四湖补充水源,但是流量不大。济宁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黄河的流量每秒不到400立方米,陈亥引黄闸引不出水,只能依靠国那里引黄闸,但流量仅仅为每秒5立方米,3天后能达到每秒10立方米。“现在南四湖上级湖光每天的蒸发量就在400万立方米,与进入湖中的40万立方米水相比,只是杯水车薪。”该负责人说,现在协调黄河管理部门加大小浪底放水流量,将黄河水位抬高增大引水量。

烟台 干旱致六成农作物受灾

本报烟台7月20日讯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72 . 8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少57 . 0%。记者从烟台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目前,干旱天气已对农业生产造成严重影响,六成农作物受灾,总面积已达275万亩。

防汛抗旱信息,本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25 . 0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91 . 0%,比历年同期偏少72 . 4%;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72 . 8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7 6 . 0 % ,比历年同期偏少57 . 0%。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195 . 5毫米,比去年同期偏少57 . 7%,比历年同期偏少31 . 2%。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应对旱情,财政部门拨付6000万元资金专门用于抗旱,抗旱指挥部也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1300处泵站用于农作物灌溉,*大程度减少农民的经济损失。

临沂 启动抗旱应急Ⅲ级响应

临沂7月20日讯 临沂市今年上半年旱情严重,据统计,全市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59万亩,有18 . 45万人、0 . 5万头大牲畜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7月上旬,全市平均降雨量仅为2毫米。受降雨偏少影响,临沂全市部分县区农田出现不同程度干旱。

为此,近日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全市抗旱应急Ⅲ级响应。临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在**人畜吃水的前提下,要充分发挥现有机井、灌渠等水利设施的作用,千方百计把水源送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解决灌溉用水困难,做好抗旱保苗工作。

短时降雨不解渴全省旱情仍持续

济南7月20日讯 入汛以来降水偏少,我省出现旱情,渴望降水缓解。19日14时开始,多地迎来短时强降雨,不过记者从我省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获悉,降水虽然对降水地区的农作物有利,但由于雨量分布不均,只是局部强降雨,目前我省旱情还在持续发展。旱情的缓解或解除,期待全省性的明显降水过程。

记者从省水文局获悉,自19日14时开始,我省多地短时强降雨。据省水文局20日6时统计:全省平均降雨量4 . 7毫米,各市平均降雨量:淄博、济南12 . 5~13 . 4毫米,聊城、枣庄、德州、烟台、济宁、滨州、临沂、泰安、莱芜、菏泽1 . 2~8 . 5毫米,青岛、东营、日照、威海、潍坊小于0 . 3毫米,*大市平均降雨量济南13 . 4毫米。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和水利部门了解到,降水未形成径流,对于水利工程蓄水增加也没有明显帮助,目前我省旱情还在持续发展。多地喊渴的情况下,要缓解旱情,还需要大范围明显降水天气到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