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建立红黑榜 公布510家涉旅企业信用情况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游客年增长率连续3年超过10%,旅游总收入年增长率连续3年保持在12%以上。出游人数的快速增长,给旅游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生机活力,也对公民旅游文明素质的提升提出了更高要求。

23日,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旅游管理部门,旅游局将发挥行业主体作用,启发市民文明旅游自觉性,建设旅**业诚信体系,营造良好行业环境。

多渠道宣传启发市民文明自觉

2013年,济南市接待游客突破5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500亿元。济南出境游每年增长20%左右,市民出游愿望强烈,旅游已经成为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济南市旅游局局长王铁志认为,文明旅游是一项实践性很强的工作,而转变观念才是根本,旅游局将继续发挥旅**业主体作用,引导市民转变观念,革除旅游陋习,启发文明自觉。

王铁志介绍,济南很多旅行社也在摸索多种方式,引导市民文明旅游。“有的旅行社将文明出行的内容写入合同中,以契约的形式对游客加以约束。”他称,还有的旅行社将文明旅游的观念贯穿到旅游的全过程中,适时对游客进行提醒、劝导。

近年来,市旅游局先后联合市文明办、市旅游协会,发出了“济南市文明旅游倡议”,协调多种媒体资源,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文明旅游公益广告宣传;编制了文明旅游宣传折页、文明旅游提示语、公益广告宣传用语;以“旅游日”为契机,开展了文明旅游宣传进广场、进社区活动。编制了文明旅游导游词,组织导游进行了文明旅游知识培训和导游技能大赛;分类**了旅**业标准,加大标准化**单位建设成果普及力度。

建立红黑榜公布510家涉旅企业信用情况

王铁志称,良好的行业环境,对游客文明旅游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市旅游局先后**了旅**业经营服务标准,加强了行业标准化**单位建设和试点成果的普及,特别是《旅游法》实施以来,依法强化了对全行业的指导和管理。

市旅游局正在建设旅**业信用信息查询平台,实现全市510多家涉旅企业经营、服务信用信息网上可查;建立“红黑榜”发布制度,定期公告违规违法经营、受到行政处罚的涉旅企业和从业人员;把文明旅游工作纳入旅游企业服务质量等级评定标准,督促旅**业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开展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行动,今年上半年,受理旅游投诉81件,对违规企业进行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的“黑社”。

散客率达90%以上文明氛围需各行业努力

王铁志表示,旅游已经进入散客时代,*近几年济南散客率达到92%93%。“这就意味着这部分人不受旅行社约束,旅行社对于文明出游的引导对他们起不到作用。” 数据显示,目前来济南的游客中,到景区旅游的仅占31.7%,而另外68.3%的游客选择游览风土人情和城市风貌。

王铁志表示,引导游客文明出游,不仅是旅**业的事,需要各行各业的共同努力,营造文明出游的社会氛围,共同促进公民整体文明素质的提升。而且,观念的转变需要时间,引导文明旅游是一项长期任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