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洋水师后人忆甲午:致远舰沉没水兵靠辫系救生圈生还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甲午马年,在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齐鲁网记者亲赴威海,走访曾经养育水兵的小村落,寻找散落在民间的北洋忠魂。

今年已经66岁的徐永利,退休后承包了一点土地,种上瓜果蔬菜,过起了田园生活。很少有人知道,在120年前**的黄海海战中,徐永利的祖父徐其忠正是北洋水师致远舰上的水兵,亲眼见证了那场旷世战争的惨烈,和邓世昌与舰同沉的豪情。

没吃几块饼干仗就开打了

“我小的时候家里还有爷爷留下来的清朝的帽子,以及一把大刀”,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等因素的影响,爷爷留下来的遗物早已无迹可寻,但是从父辈传下来的关于爷爷参加海战的经历却一直印在徐永利的脑子里。

徐永利告诉记者,1894年,是自己的爷爷徐其忠加入北洋水师的第三年。“当时我爷爷25岁,此前在天津水师学堂进行过培训”,当时跟徐其忠一同在水师的还有同村的两个人。“当时预感到可能要打仗了,另外两个人在去登州(今蓬莱)运弹药的过程中逃跑了”。

1894年9月17日,奉命护送陆军前往朝鲜的北洋水师在行进到大东沟海域时,西南方向突然出现几簇黑烟,北洋水师与日本舰队不期而遇。水师提督丁汝昌下令各舰以犄角雁形阵营地。

“当时已经临近中午,船上的水兵用饼干来补充体力,我爷爷回忆说,当时自己还没吃几块,战争就打响了”。

12时50分,双方舰队相距5300米,北洋水师旗舰定远舰为震慑敌舰*开*炮。

12时53分,联合舰队旗舰松岛开始发炮还击。定远主桅中弹,信号索具被炮*所毁(一说因战船老朽发炮时震塌飞桥),在飞桥上督战的丁汝昌身负重伤。看到定远舰上的大旗被击落,致远舰管带邓世昌主动升起大旗,吸引敌军*力。

徐其忠当时正式致远舰上的一名炮手,我们无法更直观的了解他当时在战争中的亲身经历,但有这样一段记载可以让人们想见当时战况之激烈,“来远水手王福清在搬炮弹中,脚跟被弹片削去,竟毫无察觉,依然奔跑如飞”。

“当时船上的榴弹太少,穿甲弹的杀伤力又不够大”,在日本舰队的猛烈攻击下,致远舰

深受受重伤,水线下有10英寸和13英寸炮弹击出的大洞。而水密门隔舱的橡皮,因年久破烂,难以起到防堵海水贯通全舰的作用。海水汹涌地灌入,使军舰随时有沉没的危险。管带邓世昌知道军舰已到*后关头,决心孤注一掷,用舰艏冲角向从阵前掠过的"吉野"拦击。但不幸被日方鱼雷击中,全舰沉没。

“当时邓半吊(船上水兵给邓世昌取的绰号)船沉之前已经被炸死了,下半身都没了”,致远沉没,邓世昌的爱犬叼住其衣领不让其下沉,场面惨烈令人动容。

此时不会游泳的徐其忠也坠入海中。

爷爷把发辫系在救生圈上 大海中漂流了3天

“当时还有我们本家的7个亲戚也在舰上,25岁的爷爷是年龄*小的”,徐永利告诉记者,当时大家把救生圈让给了不会游泳的徐其忠。

在海中逐渐失去力气的徐其忠眼见无法游向陆地,无奈之下将自己的发辫系在了救生圈上,任自己在波涛中漂流。

“爷爷在水中漂流了3天3夜,裤子也没了,全身也浮肿起来,很多地方的皮都掉了”,天可怜见,在3天之后,徐其忠被一艘过往的商船发现并救了起来。

“船长见爷爷伤的厉害,就用厨房里的草木灰洒在爷爷身上,避免伤口继续溃烂”,这位好心的船长大概当时没有想到,正是这一举动让徐其忠再次免于落入日本人之手。

“北洋水师战败之后,日本人就开始在海面上寻找生还者准备抓俘虏”,由于徐其忠当时被藏在厨房里,身上洒满了草木灰和柴*,*终没有被上船检查的日本人发现。

“当时全舰二百多人,只有4个人活了下来(史料记载为7人)”,说道这里,徐永利难过得摇了摇头。

卖了三亩地唱了三天戏 庆祝劫后余生

被救的徐其忠活着回到了自己的老家,这让家人喜出望外。“当时回来以后为了庆祝劫后余生,家里卖了三亩地请了戏班子,唱了三天大戏”,徐永利告诉记者,当时开“庆祝会”的时候,其他三名生还的水兵也聚到了徐其忠的家里参加,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

“也许是因为受伤,也许是在战争中惊吓过度,其余三个人在三年内就先后去世了”。

劫后余生的徐其忠当年就娶妻,随后生子,像无数农民一样开始过日子。战争结束后,清**曾经找到他希望他能够继续为朝廷效力,但是徐其忠**了这一要求,也没有接受清**给的抚恤金。

“战争太惨烈了,爷爷每当说起甲午海战就连连摇头”,徐永利告诉记者,爷爷一辈子保持着对日本刻骨的仇恨,在以后日军侵华的时候,徐其忠几乎天天都在骂日本人。

也许是对当时无意中救了自己一命的辫子充满了感激之情,徐其忠至死没有剪掉清朝的发辫。

在**徐永利的时候,记者曾经问他想不想去刘公岛上,自己爷爷生活战斗过的地方去看看,他告诉记者从来不想,“没意思,太伤心了”。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