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行动齐鲁行:新技术让高耗水企业年节水50万吨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近期严峻的旱情让我们更加认识到水资源的宝贵。今天的节约行动齐鲁行,介绍一家高耗水企业的节水经。得益于在实践中摸索出的一项***,这家企业实现年节水50万吨。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报道,雅美科技是山东*大的化学纤维生产企业,每年的用水量超过1000万吨。按照生产需要,雅美必须先将工业原水制成脱盐水才能正常使用。但是,行业内普遍采用的树脂交换法,使脱盐水的产水率一直不高。

雅美科技水处理厂厂长肖艳说,为了**设备的正常运行,有一部分浓水进行了排放,另外树脂在进行再生的过程当中,也耗费了一部分新鲜水。诸多方面的原因导致产水率不足70%。

经过调整工艺参数,安装超滤装置,企业摸索出一套反渗透工艺法。雅美科技脱盐水站技术员贾艳龙告诉记者,就是采用我们的反渗透膜来做脱盐水处理。反渗透膜就是膜上有许多的小孔,只能够通过水分子,其他的钙镁离子是不可以通过的。工业水原水,就是通过反渗透膜把浓水和脱盐水分离开。

新工艺让脱盐水的产水率提高到75%,每年可以为企业节水50万吨。同时,分离后的浓水也得到回收利用。雅美科技节能办主任徐高学说,主要是用在冷却塔循环水补水或过滤器的反冲洗。原来这部分水都是用的生产原水,现在用这一部分浓水替代,节约了大部分的生产用水。

随着山东工业转型升级步伐的加快,改变过去粗放的生产方式,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主动追求。雅美科技运营总监梁翌表示,利用新的设备、新的工艺、新的技术。从细微的、小的地方入手,节约用水。这样子的话,企业的效益才能够越来越好。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