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审计局创立新型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潍坊市审计局将审计权力防控作为审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注重从业务流程、内外监督、规章机制等方面入手,逐步构建起一套具有潍坊审计特色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给审计权力涂上了“防腐剂”,为审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

建立内外双向监督机制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审计局通过建立内部回访监督机制,坚持每年两次审计廉政回访,每次回访分多个组,每组由县级**带队,通过深入审计现场、与被审计单位座谈、个别交谈、发放调查表等方式,一方面,了解审计组及工作人员遵守廉政纪律情况,及时发现苗头问题,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另一方面,认真倾听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真诚地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取得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

同时,还建立外部社会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特邀审计监督员制度,从人大、政协、纪检、组织和新闻媒体等部门(单位)聘请数名“特邀审计监督员”,发放聘书,明确职责,对审计工作实时监督。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公布举报电话、开设网上投诉信箱等方式,及时收集意见建议,强化对审计权力的外部监督。截止目前,该局回访被审单位110多个,聘请审计监督员12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110余条,较好的发挥了内外监督作用。

落实三项廉政**制度

一是审计组成员向审计组长**。按照审计实施方案要求,严格执行审计程序,遵守审计规则,**审计质量,按时完成审计工作,并严格遵守审计廉政纪律。二是审计组长向局党组**。履行审计组长职责,在审计中对审计组的廉政工作负**责任,对本审计组成员的廉洁从审进行监督,带头遵守审计纪律。三是被审计单位向审计局**,提供给审计组的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有关资料是完整、真实的,并积极配合审计组工作,遵守廉政纪律要求。三项**均由**人(单位)向被**人(单位)签订**书,并存入档案。“三项**”制度与年度考核挂钩,对不履行“三项**”的审计组,年终考核实行“一票否决”。

实行业务职权四段分离

潍坊市审计局将审计业务职责和权限划分为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部分,实行“四分离”审计业务模式,同时将内部机构对应划分成计划、实施、审理、执行四类,计划管理部门负责审计项目计划的制定、调度、考核等工作,审计业务部门负责项目的审计实施工作,审理部门负责有关审计业务的审理复核等工作,审计结果执行部门负责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建议、执行审计决定和提请**督查及申请**强制执行等事项,形成了各司其职、权力制约、相互监督、密切配合的审计内部管理体系,增强了审计的公正性和客观性,有效实现了廉洁审计。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