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技师学院:让每位学子都有出彩的机会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据鲁中晨刊报道,7月21日上午,泰安市范镇的王杰与家人顶着烈日赶到莱芜技师学院,排队、填表,一番忙碌后,王杰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想到人这么多,幸亏早来了。”王杰说。

据了解,像王杰这样,每天来莱芜技师学院报名的学生有100余人。今年莱芜技师学院计划招生1000人,但短短10天的时间,报名的人数就突破1000人。“根据往年经验,各高中三限生录取完成后,还会迎来一波招生高峰。”莱芜技师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志强说。

莱芜技师学院究竟用何魔力打破技工院校招生难的瓶颈?备受家长关注,学生学成后的就业前景又怎样?

今年招生持续*爆

就业*爆,招生艰难,曾困扰众多技工类学校多年。但近几年来,莱芜技师学院的招生却持续*爆。以今年为例,从7月初至今,已有170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据刘志强分析,高中三限生录取完后,还会有大批学生前来报名。“去年我们共招生1517人,今年肯定会超过这个数。”

去年,硕士研究生李强到莱芜技师学院深造的故事,曾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莱芜技师学院特意开设了“李强班”,吸引了另一位本科生陈洪波的加入。一年里,李强和陈洪波也用成绩向关注他们的人们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中国技能大赛山东省选拔赛中,李强和陈洪波*次代表学院参赛,分别获得总成绩第五名和第二名、同为大赛一等奖。今年,“李强效应”持续发酵,目前,已经有一位本科生报名“回炉”。

每年的招生过程,都有很多特殊的故事。学院王老师就碰到一个特殊的学生。7月初的某天,王老师下班路过莲河小区门口,看到一卖桃的少年正在跟家人理论。两人讨论的大体意思是这位少年中考考了400多分,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他又想继续上学。看着少年脸上失落的表情,王老师心里很难过,便主动上前与他们攀谈。在得知上学院免收学费,而且家庭经济困难者可以申请助学金时,少年与家人看到了希望,当场就决定要去学校报名。临走,少年的家长不停地说:“孩子的运气好,碰到一位好心人,不然我们家真不知道怎么办了。”

一千多个家庭有一千多个特别的故事。但他们的目的是**的——— 让孩子读所好学校,学门好技术,将来找个好工作,博个精彩人生。

三驾马车提升学校竞争力

一所学校,在老百姓中有***,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这个过程里饱含了学院为之付出的真心和努力。

走进学院招生办公室,两个条幅赫然醒目:劳动光荣,技能宝贵,**伟大;学院助你梦想实现,人生出彩。短短二十几个字,彰显出办学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技工类院校招生走出困境的客观条件是,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持,让许多梦想着“*好的工作就是办公室里吹空调、喝喝茶、看看报”的学生和家长转变了观念。高报酬、高技能人才奇缺的社会现实让他们意识到“一技行**”的重要。

抛开客观条件,能做到在技工类院校*领**,莱芜技师学院在培养模式、教学模式、教学内容、评价模式、办学模式以及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努力把学院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特色名校。

近年来,莱芜技师学院坚持搞踏踏实实的教育。围绕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高技能人才,探索实践了一系列办法,比如**率的课堂教学模式,在所有技工院校当中是*创的,这种课堂模式有九个环节:自学、对学、互学、小组探究、上台展示、诠释、点评、质疑、成果生成,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能够听得进、记得住、用得好,回答问题的形式是“*答”,使课堂变成了知识的超市、智慧的狂欢,学院通过**课堂模式,让学生会交流、会写作、会研讨、会展示、会思索,学生的审美、语言表达、心理素质、自信心都得到了显著提升,感觉到生活在一个温暖的环境里,人格得到了充分尊重,表现在脸上的是阳光灿烂的笑容。

此外,校企联合办学模式的成效也十分显著。学院的专业围绕市场转、课程围绕企业转,实行“教学车间生产化、生产车间教学化”的实习实训模式,以服务社会、服务企业、服务就业为宗旨,坚持开门办学,先后与莱钢、泰钢、九羊、山东金田水利科技有限公司等二十多家重点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鲁中矿业有限公司、天津通广集团、山东莱钢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山东泰盈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大侨玉成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莱芜耀华医药包装有限公司、奔速电梯公司、环球汽车公司等5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起规范化校外实训基地17个,与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等联合办学,通过规范管理优化了学生工学结合、顶岗实习的成长环境,为学生高品位创业、高质量就业**了条件。

同时,学院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把企业文化引入校园,使企业的制度、品牌意识、经营理念早早在学生心里埋下种子。企业的技术改革创新学校教师也积极参与,融入到学校的教材、技能训练中,学生的发展目标明确,岗位能力明确,实现了学生能力与技能岗位的“零过渡”,这样的学生走向社会以后,企业都非常喜欢,供不应求。

一次性就业率100%

在技工类院校,学有所成的“成”体现在就业上。2014年,有1086名学生从莱芜技师学院毕业,一次性就业率达100%。有很多专业的学生,在三年级下学期一开始就被莱钢、泰钢等众企业*空。莱钢建设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曾表示:“我们想找个211工程的大学毕业生,不难,但要找个有技术、会管理的高技能人才,太难了。”

刘志强告诉记者:“每一届学生毕业,我们都会告诉他们,在生产实际中遇到任何困难和问题,随时免费回学校进修;毕业两年内,工作实在不满意的,学校可以帮你调换。学校是你们永远的家!”

标签: 山东 财经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