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业口镇坚持绿色发展之路 壮大生态旅游产业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夏日的茶业口镇,层峦叠峰、满目葱翠,乡间田野花果飘香,朴实勤劳的村民有的正忙着夏种,有的忙着采收,随处可见的是勃勃生机,无处不体现着人与自然的和谐。

绿色发展成为全镇共识

“生态资源是茶业口镇*宝贵的**,想走可持续发展之路,必须坚持‘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走一条生态与经济良性互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这已成为茶业口镇发展的总体要求,也是全镇上下达成的共识。在充满希望的热土上,转型发展的序曲正在奏响……茶业口镇立足实际,积极把茶业建设成为“生态当家型”、“旅游主导型”、“和谐发展型”的新型山区乡镇,牢牢牵住生态保护与转型发展的牛鼻子,利用好生态资源,激活地区发展自身所蕴藏的*大能量,为生态产业“崛起”开辟一条转型升级新路。

做好生态旅游大文章

茶业口镇自古就是重要的商道和齐鲁文化交会地,文化遗迹众多,森林覆盖率高达67.9%,厚重的文化底蕴、丰富的生态资源、淳朴的民俗风情,为发展山水乡村旅游奠定了良好基础。

基于此,茶业口镇在加强环境保护的同时,积极做好旅游开发文章。科学规划,有机整合全镇旅游资源。完善各景点之间旅游路线,使各景点有机整合,连接成片,形成别具风味的大旅游发展体系。同时,成立文化研究中心,搜集整理全镇古树、古碑、古村落、红色文化和历史传说进行包装推介;鼓励以农家乐为主的服务业发展。按照“合理布局、就地取材、凸显特色、差异发展”的规划理念,形成鲜明的地方特色和个性风格,带动农业综合经济开发,提高农民参与发展观光旅游业的积极性;全力推进规模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基础工程建设,形成地方特色文化旅游高地。另外,还积极引进以卧铺、逯家岭为主的影视拍摄基地项目,扎实推进仙农园蔬牧**基地等观光旅游项目建设,实现了全镇旅游项目蓬勃发展新局面。

樱桃产业带动特色农业发展

“茶业的山好、水好、空气好,俺们这里的樱桃全是无公害产品,口感好,今年樱桃节期间*高每斤可卖20多元,春天我家的大棚樱桃能卖30多元!”大樱桃种植大户高照远一谈起今年的好收成就笑得合不拢嘴。

茶业口镇特色农产品丰富,樱桃、嵬石蜜桃、有机蘑菇、富硒板栗、大红袍花椒、卧铺红香椿等绿色**无公害产品已初步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和产业化发展,经过几年的发展,沿普雪路、仲临路的30华里“樱桃大道”和万亩樱桃基地初步形成。特别是连续7届的樱桃节,把樱桃采摘游和乡村旅游**结合起来,填补了莱芜、济南、淄博等周边地区的空白,增加了农民收入,仅节会期间就吸引游客20多万人次,每个樱桃种植大户年均创收达10万多元。“吃健康樱桃,去茶业口镇”的观念已深植于消费者心中,樱桃节已成为茶业口镇一张*具魅力的名片。同时,樱桃节还带动发展当地农家餐饮服务业百余家,特色种植和观光旅游已渐成为茶业口镇农业转型发展的特色**产业。

标签: 山东 财经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