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莱城区:民生实事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在这试住了两个月,父亲和家人都很满意,所以就过来把协议签了。”近日,东平洲村的刘长金来到和庄镇敬老院,为86岁的老父亲签订了《休养协议书》。为全面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今年和庄镇投资18万元改善了敬老院的食堂、供暖等基础设施,并推出自费寄养服务,面向社会老人开放*批20张床位,为全镇的空巢老人、高龄老人以及残疾老人提供养老和护理服务。这是莱城区引导各镇(街道)扎实开展社会化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莱城区以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活动为宗旨,不断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扎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加大民生政策落实力度,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社区服务中心搭起“便民桥”

7月21日,在刚刚建成的凤城街道芳馨园社区服务中心,70多岁的张大爷边仔细浏览着社区服务中心张贴的服务事项边摇着蒲扇笑呵呵地说:“以后办事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就不用再到处跑了。”原来,今年凤城街道深入开展了“城市社区管理服务提升年”活动,针对以前7个无依托的社区进行了充实完善,并从凤城街道干部中选拔了7名工作能力强、热爱社区工作的干部具体负责,充实了33名社区专职工作人员。

莱城区围绕健全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党组织、社区居民自*、社区志愿服务和社区综合服务五个体系,建立了“一站式”综合服务大厅,设立8个办事窗口,搭建了“五室三站”、市民学校等服务平台。鼓励、引导社区打造各具特色的社区“名片”,形成了一区一品,实现了社区服务功能*大化、多样化。在农村社区,选拔6处经济基础好、群众积极性高、班子团结、交通便利的社区作为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样板,目前已有5处投入使用,下一步将逐步在农村社区全面推开。

“阳光低保”晒出**公信力

在今年农村低保户**中,莱城区大力开展了“阳光低保”专项行动,区民政工作人员、镇(街道)低保经办人员和村居“两委”干部全部签订了不违规干预低保工作、不违规办理低保《**书》,并在各单位公开栏进行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同时,抽调350多人组成低保核查工作小组,入户走访率达到100%,并建立低保经办人员近亲属享受低保备案机制,将低保信息录入金民工程系统,着力解决低保工作中错保、漏保、骗保和人情保、关系保等问题。据统计,1-6月份,全区共**农村低保17044户20286人,发放**金1331.77万元;**城市低保17312户36067人次,发放**金1024.3万元。

莱城区还时刻把农村孤寡老人的冷暖放在心头。为不断提高农村五保老人供养水平,由***门在广泛调研核实的基础上,为2376名五保供养对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238.55万元。同时,全面落实了孤儿*低养育标准和“三无”人员*低供养标准。

“幸福养老工程”真情呵护“夕阳红”

7月22日,记者在凤城街道孟家庄村看到,一座集诊疗、餐厅和超市于一体的综合性幸福养老院正拔地而起。村党支部书记亓允平说:“下一步村里的老人一日三餐都在餐厅吃,买东西看病****,既方便又实惠。”

面对人口老龄化不断加快的社会现实,莱城区把强化以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基本住房、*低生活**为重点的社会**制度建设作为工作重点,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在全区大力实施了“幸福养老工程”,逐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无论城里还是乡下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的目标正变为现实。目前,全区已有8所农村幸福院建成并启用,3处民办养老机构已建设完成,5处镇级敬老院改造提升已全面启动。年底前,莱城区计划新增养老床位300张,改造民办养老机构床位420张,建设城市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1处。同时,为城市贫困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为80周岁以上低保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

标签: 山东 财经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