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山镇东见马村计生“三部曲” 奏响“幸福音”

2014-07-25来源 : 互联网

据鲁中晨刊报道,“大家信任我们,我们就要把每项事都做好,虽然有人说计划生育是****难事,但只要用心去做,难事就不难!”苗山镇东见马村村委负责人说。

东见马村是有着1082口人的山区人口大村,其中育龄妇女167人。但在2011年之前,该村的计生常规工作无人抓,流动人口管理难,违法生育一连出了好几个,年年被镇上列为后进单位。自2011年村“两委”班子换届后,全村育龄妇女健康查体率达到100%、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100%、连续三年无违法生育、连续三年被评为全镇的计划生育工作****,同时村里整个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也在蒸蒸日上。是什么原因让小乡村发生大改变的呢?清底:摸家底、强管理,赢得群众配合

全村已婚育龄妇女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是多少?流动在外育龄人员有多少?在什么地方?她们健康查体情况如何?社会抚养费征收情况如何……村“两委”班子上任伊始,计生工作的*要任务就是要摸清这些实数。

经过一段时间的**清查,村里决定实行村党支部书记负总责、各“两委”成员具体到户的“包保责任制”。分工明确后,不到一年的时间,2例违法生育积案的社会抚养费就全部征收到位,已婚育龄妇女除特殊情况外全部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所有在外育龄人员全部进行了登记并建立了流动人口管理档案,落实了健康查体和信息反馈制度,对流出济南、淄博等地的人员,支部书记还亲自驾**车上门走访,将政策制度送到家中。

村“两委”委员、计生主任任俊芬挨家挨户走访成了家常便饭,她从育龄妇女结婚、怀孕、生育到更年期,处处为她们着想,为她们排忧解难,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真诚的服务换来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过去对她冷嘲热讽的人也能配合她的工作了。而她总结自己所做的工作,有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计生工作不仅要以理服人,更要以情感人。”*难:解难题、真服务,赢得群众支持

计划生育工作归根到底是做人的工作,人、家庭、所处环境等情况各异,用统一的计生政策来服务和约束每个育龄家庭,就必须对症下药,把**和难点问题解决好,否则工作就会陷入被动。

去年上半年,东见马村有一对“单*夫妇”,妻子王某意外怀孕,村里知道后去做她的工作,但王某却想把这个不符合政策的二孩生下来,于是既不见人也不接电话。村“两委”干部就找到其娘家、婆家人共同做工作,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终使其自愿终止了妊娠。今年5月30日实施“单*二孩”政策后,村计生主任立即上门送喜讯,并帮助王某夫妇申请办理二孩生育证,目前已被莱城区人口计生局审批。另一位在万祥矿业工作的流动人员,生产后没有按时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支部书记鉴佃刚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三次上门做工作,*终将工作做通,使其到莱城区计生服务站落实了措施。

“村级工作,特别需要我们用人格魅力去打动,用剥笋去壳的态度、耐心地层层剥进,持之以恒,真情所至之日,就是对方点头之时。东见马村这几年计生工作能一年一个新台阶,与村干部耐心地上门进行‘面对面’***宣传服务分不开。”苗山镇计生办主任说。定制:建章程、立制度,赢得群众拥护

工作转上正轨后,关键还要抓常抓细抓长,就是要靠建立健全制度来**。村里按照区、镇要求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并努力抓好落实。村规中规定:按时参加健康查体的,奖励纪念品;计生户的红白公事,村里成立理事会,按照移风易俗的原则,从人力、物力上支持;70岁以上的老年人,年底每人发放100元过年费;对违反计生政策的,除按省《条例》处罚外还要接受《村规民约》的制约等。

在干好计生工作的同时,村“两委”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实事,三年来,先后投资200多万元,硬化了5条主要街道,安装了50余盏路灯,修建了文体广场,土地开发1700亩,架58米长的漫水桥1座,新建小型水库1座,整修生产路3.8公里,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生活条件;发展生姜、大蒜、**药等作物种植,扶植种植、养殖大棚30多个,支持发展运输业、劳务输出、集市等,努力使每个家庭都有发家致富项目。三年的时间,一个“没钱办事、没人管事”的后进村,转变成了附近闻名的区级文明村。在这个村,“不比孩子多,但求快致富”已成时尚。有村民赋诗赞道:

新届两委

意改旧样

旧貌新颜

人心欢畅

镶嵌在村委大门口的这段文字,既是村民对村“两委”班子的由衷赞美,更蕴含着村民对美好幸福生活的期盼。

标签: 山东财经 莱芜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