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莱城区牛泉镇:“三化”构筑和谐新格局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加速,一些社会矛盾日益凸显。面对新形势,牛泉镇深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积极探索社会管理新模式,建立健全“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党务政务公开、群众工作站“三位一体”的工作新机制,使群众权益得到**、干部作风得到转变。

“三资”管理阳光化

农村资产、资源、资金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也是基层干部违法违纪问题的易发多发部位。牛泉镇建设“三资”管理服务中心,从源头上拓宽预防**的区域。

牛泉镇对各村集体所有的债权债务、资产和资源进行全面清理核实,做到账表、账账、账证、账据、账实“五相符”。先后**《关于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推行委托代理工作的意见》、《农村集体“三资”委托代理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规章制度,做到了“三个统一”,即统一清理建账,统一合同管理,统一公开处置。牛泉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实行开放式办公、全过程代理服务,农村集体资产、资源寻求交易,按照规定程序,资源置于阳光之下管理,切实做到“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自成立以来,已完成土地流转招投标26次、水库水面经营权公开招投标18次、山场承包招投标57次,达成意向96宗。

村务窗口透明化

在牛泉镇毕毛埠村,每4名监督员组成一个监督小组负责监督一名村干部,6名村干部共同监督村党支部书记。这种创新监管模式,“24名党员共同监督村干部”制度实现了村民村务管理全过程参与,**了村务的透明化。

近年来,牛泉镇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党务政务公开月报》为窗口,把农村管理制度、工作程序、权益**等范围扩大化、内容透明化,设置政策法规、村务公开、支书**等栏目,向镇机关干部、各企事业单位、农村两委干部、驻牛泉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加强村干部自我约束,接受社会**监督。完善公有资产(资源)公示制度,定期对集体资产(资源)管理使用情况进行**理财。完善村财审计制度,组织定期审计、专项审计、村干部任期和离任审计等审计活动,并公布审计结果。

**调处一体化

牛泉镇群众工作站为着力构建便民亲民的群众诉求平台,促进干部作风转变和基层组织建设,积极整合**、综*、司法、法庭等力量进行集中办公,设置民生热线办公室、调解大厅和群众接访办公室,实现**工作从接待“中转站”到解决问题“终点站”的转变。

实行工作例会制度和下访排查制度,每周五召开相关部门参加的**维稳联席会议,及时分析研判形势,制定工作措施,定期安排镇村干部排查下访,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进一步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良好局面。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