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也需要门当户对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嫌小爱大”是银行*大化自身利益的理性选择。我国**结构以间接**为主,大银行又居主导地位,不要指望行政命令能让它们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

二季度以来,货币政策在定向宽松上持续发力,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三农、小微企业的资金饥渴,但总体而言,企业信贷成本仍然较高,尤其是小微企业贷款困难的现状改善有限。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继5月末***常务会议部署落实和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后,7月23日,***常务会议又推出十条措施,再向企业**成本高问题“动刀”,*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也在25日获准筹建。既有大量政策上的要求和支持,又对着眼于服务小微企业的民营银行试点开闸,足见疏通金融服务实体“血脉”的重要性,也表明了******破解企业**难题的决心和意志。

不过,贷款贵和贷款难的原因并非资金供给不足。上半年社会**规模10.57万亿元,已是历史同期*高水平,企业信贷却依然严重不足,说明宽货币不能解决内生性的**难问题。而宽松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又是导致当前企业**难和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据媒体报道,李克强总理在23日的会议上对大银行的惜贷行为提出了批评,称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不肯给小企业一点阳光雨露。其实,问题比这还要严重。***派员下去督查发现,银行的一些防风险措施,实际上是在对实体经济“卡脖子”,如贷款期限从一年缩短到6个月,审批时间却从原来10天延长到一个月;更有甚者,一些银行工作人员联手“高利贷”进行“寻租”牟利。

正是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会议提出,要缩短企业**链条,清理不必要的环节,整*层层加价行为;对直接与贷款挂钩、没有实质服务内容的收费,一律取消;严禁“以贷转存”、“存贷挂钩”等。这些举措针对性极强且不留余地,而为了防止“政令不出中南海”,会议还要求各有关部门抓紧制定实施配套办法,定期督促检查,并引入第三方评估。这些政策要求落实到位,一定会给小微企业带来信贷“及时雨”。

当然,这只是“*标”,关键还是要“*本”。大银行不肯释放阳光雨露,固然一定程度上会抬高企业**成本,却不是导致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难的关键所在。因为,小微企业**难并非中国特色,而是世界性问题。银行天性就厌恶风险,给大企业贷款,服务成本低,贷款抵押品的安全性高、风险小,小微企业则恰恰相反。所以,“嫌小爱大”是银行*大化自身利益的理性选择。而我国**结构以间接**为主,大银行又居主导地位,因而小微企业贷款难的局面也就更加严重。我国小微贷款机构供给不足,拿大银行说事儿便有了理由,该批就批,该让的利也得让,但不要指望行政命令能让它们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那本来就不是它们的义务。小微企业**也需要门当户对,*本之道就在于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发展多层次、多渠道的资本市场,为不同风险类型、不同成长性的小微企业提供相应的**渠道。这也是发达国家的经验。

千呼万唤中,*批三家试点民营银行25日获准筹建是个好消息。这三家银行,除天津金城定位对公业务外,深圳前海微众银行的定位是个人消费者和小微企业,温州民商银行定位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区居民、县域“三农”。虽然,从筹建到真正发挥作用还有一段距离,从一花开到百花放更需要时间,但这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端,而民营银行未来一定会成为服务小微企业的主力军。

另外,传统产业金融和互联网交汇产生的互联网产业金融,也为中小企业**难破题带来曙光。7月22日,阿里巴巴与中行、招行、建行等7家银行合作推出“网商贷高级版”,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网商信用的无抵押贷款。这是银行*次基于阿里巴巴平台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众所周知,金融说到底就是个信用问题,而小微企业贷款难的核心则在于信息不对称。阿里巴巴放开外贸出口平台,打通大数据,使银行快速获取中小微出口企业的信用、业务、财务、现金流、商品库存周转等数据成为可能,防范金融风险的水平也相应提高,这为它们下沉信贷服务,开拓中小企业市场,提供了很好的信用平台。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