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需资金技术配套 食品企业船小难调头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转型升级,迫在眉睫。”7月9日,省“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专题会议”定下发展基调。转型升级之路,中小企业和**企业有何不同?烟台市食品产业在全省****,无论是**引导还是企业自发,较早就开展过转型升级的尝试,记者在该市进行了相关探访。

资金雄厚****——

**企业拥有先发优势

多个音响散落在150多个密闭发酵罐之间,生产线24小时不间断作业,进入罐内的曲料将在6个月的发酵时间有节奏地听着定制的轻音乐,这就是山东鲁花集团在莱阳市打造的新型***酱油生产车间,造价高达几亿元。

鲁花集团位于莱阳市,花生油年生产能力已达到90万吨,在该领域位居国内**,食用油整个行业内也可跻身前三。近年来,鲁花决心**酱油市场。

“目前国内酱油市场规模在七八**吨,*大的酱油类调味品企业,产量也仅占全国酱油总产量的10%左右,区域性酱油企业多,基本每个县市都有自己的酿造厂。而与此同时,消费者逐渐更注重产品的质量,中**酱油销量明显占优,市场潜力很大。”鲁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江分析。

要满足中**的要求,技术是一个关键要素。“**酱油生产,需要结合发酵技术和压榨工艺,我们在花生油方面曾凭借‘5S’物理压榨技术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这也是我们企业敢于发展转型的重要原因。”于江说。

根据发展规划,鲁花集团的调味品生产能力在十二五末将突破15万吨,连同100万吨花生油及100万吨其它食用油的年产量,“或可冲击中国食用油**品牌。”

先做大还是先转型——

中小企业来到岔路口

“现在大多数茶场都是半自动化的设备,为了生产出高质量的茶叶,设备必须每一到两年更新升级一次。”海阳市丹露春茶场总经理钱振磊说。

但升级设备动辄以**元计的成本让钱振磊有些挠头,他的茶场年产量只有3000斤左右,经营资金并不充裕。不更新设备的话,茶叶品质难以保障,在市场上变成低端的危险;咬牙更新设备,产品质量可以上去,但成本巨大,万一市场波动,企业根本无力承受。

因此,相对于转型升级,钱振磊想得更多的是如何让企业做大。“做大之后,才有转型升级的资本。”他认为。

丹露春茶场出产的“碧雪香”茶叶,在海阳小有名气,曾获当地金奖。“本地市场毕竟有限,茶叶的品质上去了,因为企业规模较小,外部市场上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我们每年会拿出五六百斤茶叶免费进行市场推广,但是效果也不是很好。”钱振磊说。

7月5日,海阳市举办了第二届绿茶推介会,广邀国内客商对海阳市的茶叶进行推广,在会上钱振磊相当活跃。他希望**部门能够提供更多的平台进行推介,以帮助自己的企业做大。

找准定位细抓商机——

小企业转型的救命稻草

大企业主导,也是整个烟台市食品产业的发展趋势。2013年烟台全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528户,完成主营业务收入1693.29亿,排名全省第二。

在国家统计的23种产品中,山东的冷冻水产品、食用植物油、冷鲜肉、啤酒、葡萄酒5种产品产量居全国**位。而在这几个行业中,烟台都有不少领军企业,像东方海洋的冷冻水产品、鲁花的植物油、龙大肉食、张裕葡萄酒等,并且其中有不少企业已经成功上市。

烟台市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守生表示,“大企业有自己的品牌效应,很多还通过自己研发技术申请专利,这使得它们在延伸自身产业链,寻求发展突破上有天然优势。资金和技术,对于中小型食品企业的转型升级来说固然是个问题,但是小企业也并非没有机会。今天的大企业不少就是昨天的小企业。”

烟台安德利集团在1996年成立之初,只是当地普通不过的苹果加工企业,但2003年果胶公司投产之后,依靠果胶这一**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迅速跃升到行业**,跻身国内营养企业30强。

“企业转型升级,发现商机的能力很关键。目前居民食品消费正在从生存型消费加快向健康型、享受型消费转变,从‘吃饱、吃好’向‘吃得安全、吃得健康’转变,向高品质、多样化转变,市场的要求会逼迫企业转型,如果能在管理、技术、加工、市场等方面找准自己的定位,不管是**企业还是中小企业都有自己的机会。”陈守生认为。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