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已故“第一书记”芦绪华家 父母靠捡破烂生活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作为“**书记”,济南市安监局监管一处副处长芦绪华生前交出的成绩单近乎**:所在的商河县孙集镇晋家村全乡年终综合考核由45名升至**,协调引进投资1.2亿元的大项目,争取扶持资金近400万元。而年仅36岁的他,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014年7月5日。

在他离开后的第18天,记者来到他的老家菏泽市郓城县李文清村。“胡同里*破的那间房子就是。”村民叹着气指着村里仅存的没有水泥外墙的砖房说。家境贫寒父母捡废品为生,收入大都用于买药了

砖垒得稀稀疏疏的院墙高低不平,有些腐朽的木门,没有水泥外墙的三间砖房,夹在几栋二层小楼中间,显得有些格格不入。门内的老妇来回踱步,用手中的棍子不断挑起院里的塑料薄膜和废纸板。

天色渐暗,皮肤黝黑的老汉回到家。他的眼神和老伴没有半点交集,不慌不忙地赶走灶台上的一群苍蝇,掀开锅盖,放进一黄一白两个拳头大的馒头,舀了小半碗米,添柴生*。这是两位六旬老人一顿中上等的晚餐。

“药罐子”芦衍金和精神病患者马凤菊(音),是芦绪华的父母。这几间被村里人称为“*破的房子”,是他的老家。

除了亲戚实在看不下去送来的冰箱和14寸彩电,一台小电扇、三只悬着的节能灯泡是屋里仅有的电器。“灯也不常开,他(芦衍金)说一个月得花2块*电费。”芦绪华的叔叔芦衍雨说。

芦衍雨说,哥哥芦衍金年轻时和其他庄户人家过得差不多。芦绪华三岁时,马凤菊得了精神病,此后芦衍金也得了心脏病、腰腿疼、颈椎病等多种病,一下成了“药罐子”。二人逐渐失去种地的能力,以捡废品为生。

“别人收破烂的还好,他俩既不认秤,又不识数,只能捡破烂。”芦衍雨说,他们一年到头的收入只有千余元,大部分用在买药上。并非不孝 邻居眼中的好孩子,工作忙很少回家

而正是这样贫困的家庭,走出了芦绪华这样一位**基层干部。在邻居们眼中,芦绪华从小就是品学兼优的好孩子。他上小学时就在村头捡垃圾补贴家用,初中时每逢假期就在自行车上架两个竹筐去县城收酒瓶,高中时又换了工种,去工地做小工搬砖。即使这样,他依然没有耽误学业,18岁上高三时入党,后高分考入原山东工业大学。大学里,他干过家教,卖过书,还干过“专业对口”的空调安装。

在芦衍金的印象里,儿子从小就没有像其他孩子一样享受过真正的假期。到济南上大学后,他假期*多回家住三天,一年在家住不到一周。

芦衍金把儿子上学期间获得的荣誉证书压在床底。尽管不识字,他还是经常拿出来看。

“工作以后,他也很少回来。尤其是这两年在村里,更没时间了。”有邻居私下嘀咕芦绪华忘了本,芦衍金却坚信儿子一直是个孝顺的孩子。“他经常给我寄药、寄*、寄东西,往家里打电话。”芦衍金拿出从未拆封的儿子寄来的颈椎诊疗仪,小心翼翼地展示给记者看,又很快收起来。

“他只是真的没时间,也真的没什么*。”芦衍金听说,芦绪华帮扶的村里有户村民想种大棚缺3万块*,他想尽一切办法,*终找他也不富裕的岳父借来*塞给了那户村民。

提起这些,芦衍金的脸上露出向记者展示儿子荣誉证书时一样的自豪。因为他似懂非懂地知道,这是儿子看中的“成绩单”。**谢幕两年来,为帮扶村争取资金400万

实际上,芦衍金并不清楚,近800个日日夜夜里,他的儿子在约300公里外的另一个村到底干了些什么。

修路、挖排水沟、修水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