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派之争搅局沃华医药 财务总监遭遇网上追逃

2014-07-28来源 : 互联网

24日,沃华医药(002107)紧急停牌,原因是公司财务总监王炯被指系网上追逃人员。

在公安部门的“在逃人员登记信息表”上,对王炯涉案类别定为妨碍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案;逃跑日期为2013年12月4日;法律文书为“拘留证”;在逃类型为“刑拘在逃”。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王炯”被追逃,与西安世纪盛康药业公司(下称“世纪盛康”)原股东与北京中证万融医药投资集团(下称“中证万融”)的经济纠纷密切相关。

实际上,世纪盛康与沃华医药、中证万融关联匪浅,三公司实际控制人均为沃华医药董事长赵丙贤。

2009年9月至2010年1月,沃华医药实际控制人赵丙贤通过旗下中证万融,分别对世纪盛康进行增资扩股及资产收购,以6000万元掌握了世纪盛康70%的控股权。

就在本月,世纪盛康与中证万融的经济纠纷案在西安市中院连续开庭。而种种迹象显示,涉案者“王炯”与沃华医药财务总监王炯很可能为同一人。

两个“王炯”

24日午后,潍坊市高新区沃华医药厂区。暴雨来临前的清凉,一扫夏日的焦躁,也让沃华医药偌大的厂区更显清洁。

“对不起,公司董秘与证代都出差了。”对于王炯是否涉案,沃华医药方面三缄其口。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回应导报记者,“以公司公告为准。”

“我们之前从未听说过此事。”沃华医药方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则表示,“王炯一直在公司正常上班。”

24日晚间,沃华医药发布停牌公告,只表示“将对媒体报道所涉事项进行详细核查”,并未对王炯是否涉案作出置评。

王炯当下的身份,是沃华医药财务总监和公司董事。今年6月6日,作为公司财务总监,王炯被提名为公司非*立董事候选人;6月27日,经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王炯成为公司董事。

而被追逃的“王炯”,则为世纪盛康财务总监。

有爆料称,2012年世纪盛康原始股东发现赵丙贤挪用公司资金,遂向西安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实名举报。为查明世纪盛康涉案资金情况,西安市户县公安局两次通知世纪盛康按期提供会计资料,但该公司未能提供。

在此情况下,公安机关向世纪盛康原财务总监王炯下达了《拘留证》,但王炯却出逃北京,目前仍处于“刑拘在逃”状态。

“两派”争锋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世纪盛康部分股东与中证万融的纠纷,正在不断发酵。

就在本周一(21日),世纪盛康2014年**次临时股东会在北京召开,出席会议代表股权合计为70%,合计持股30%的杨帆和舒满平则**出席。

实际上,两部分代表争议已久。导报记着注意到,有举报称“世纪盛康董事长**抽逃、挪用公司*额资金”;而21日的临时股东会,则指责“吴芳、舒满平**非法召开会议,*夺公司,致使公司管理秩序混乱,且吴芳等人**伪造公司**,挪用、侵占公司*额资产”。

或许,正是背后利益之争,导致了王炯的被追逃。

为弄清事情真相,24日下午,导报记者将此事反映至沃华医药所在地潍坊高新区的公安局。“若经查实沃华医药财务总监王炯涉案,我们将马上协助抓捕。”该局经侦中队一位吴姓工作人员表示。

实际上,从沃华医药***息看,公司董事王炯与世纪盛康并无直接关系。

在提名王炯为公司非*立董事候选人的资料介绍中,沃华医药如是介绍:“王炯,男,1973年9月出生,毕业于天津商业大学,大学本科,**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在读,曾任三联商社潍坊家电公司财务经理、天德化工控股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沃华医药财务副总监。现任公司财务总监,任期从2012年4月24日到2015年4月24日。”

不应隐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沃华医药的相关介绍中,并未提及王炯在世纪盛康的工作经历。对于公司财务总监身份,沃华医药也强调,“王炯未受过中国***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惩戒。”

尽管公司并未明确回应,但导报记者多方确认,此“王炯”确系彼“王炯”。

实际上,沃华医药与世纪盛康的联系不仅在于控制人一致。沃华医药2013年年报显示,世纪盛康与沃华医药存在采购商品等关联交易。

此外,公司高管被追逃,沃华医药却不应隐瞒。“作为上市公司,若公司高管被公安机关调查或网上通缉,公司有义务及时信披。”24日,济南龙奥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陈兆港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沃华医药未进行及时信披,其实已有先例。本报在本月18日的A3版就以《沃华医药“广告门”背后》为题,对其未对有关广告违规事宜进行公开披露进行了报道

本月4日,北京市食药监局新披露的《5月份违法药品医疗器械**食品广告公告汇总表》中,沃华医药旗下产品“参枝苓口服液”在列。无*有偶,在此前披露的4月份的汇总表中,“参枝苓口服液”也在列。对此,沃华医药本应进行公开披露,但其并未及时履行信披义务。

“对于‘参枝苓口服液’广告违规一事,已经反映给公司**。”24日,公司证券办工作人员如是回应导报记者。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