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财税体制改革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研究员杜大伟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方案提出的改革时间表较为实际,中国可以在两年内基本完成财税改革的**工作,这将有助于理顺各级**的事权和财权,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重要支撑。

中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方案包括三大关键性任务: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制改革、**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的调整。围绕这个话题,曾在世界银行工作20余年的杜大伟认为,中国**可立即着手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公开**支出和投资的更多详细信息,建立透明的预算制度。

他说,当越来越多**预算信息公开后,地方**官员会面临公众监督的压力,这将迫使地方**更加关注提供公共服务而不是投资一些收益较低的项目工程。他坦言,预算制度改革会减少地方**的自由裁量权,可能会在地方**面临一些阻力。

关于税制改革,杜大伟认为,中国**正在推行的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是非常好的尝试。他同时建议中国开征房产税,因为房产税会随着经济发展和房产升值而增加,不仅可以成为地方**的稳定收入来源,而且有助于增加房产持有成本和抑制房地产市场泡沫。他说,目前全美平均房产税税率约为1%,房产税已成为大多数美国地方**的主要财政来源。

杜大伟指出,税制改革与调整**和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两项任务紧密相连,因此在推动税制改革的同时也要考虑合理划分**和地方收入,确保地方**的财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在划分**和地方收入方面,他建议,中国可以设定一个计算公式将增值税收入的一部分自动划拨给地方**;另外,根据国际惯例,许多国家的房产税也都是由地方**征收的。

杜大伟认为,财税体制改革的关键是理顺各级**的事权和财权。以美国为例,其**架构可分为联邦、州、县和市**四级,每一级**都有各自的主体税种和明确的支出责任。

他说,美国联邦**税收以个人所得税、社会保险税和公司所得税为主,开支主要集中于国防、外交、医疗、社会保障、行政管理等领域。地方**税收以房产税、销售税和个人所得税为主,开支主要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社会公共服务等项目。他建议,中国可以考虑在****层面统筹社会福利项目,这样有利于提高运作效率和促进劳动力自由流动。

杜大伟介绍,美国税制改革也存在一些不合理的地方,例如美国存在太多税收抵扣和税收减免项目,个人和企业所得税率过高,不少美国跨国公司将大量利润留在海外子公司。目前,美国联邦个人所得税率最高可达40%,联邦企业所得税率高达约35%。他建议中国进行税制改革时吸取美国教训,采用简化税收、堵塞漏洞、扩大税基和降低税率的方式,更好实现扩大税收的目标。

杜大伟认为,中国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将有助于引导地方**抑制投资冲动并更加注重公共服务,降低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为中国经济转型提供重要支撑。他指出,中国过去10年投资比重过高,导致钢铁等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中国需要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减少对投资的过度依赖。

在管理地方**债务风险方面,杜大伟认为美国市政债券体系的运作经验可资借鉴。美国地方**债务主要是市政债券,信用评级工具在防范市政债券信用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说,信用评级机构会对不同城市发行的市政债券给予不同的信用评级,如果某个城市借贷太多,信用评级机构就会调降其市政债券评级,推升其融资成本,从而迫使市政当局规范举债融资行为,这相当于一种市场“自行纠正”机制。

他还提到,为鼓励个人投资者购买市政债券,美国联邦**对市政债券的利息所得免税。经过多年发展,个人投资者已成为美国市政债券的最大投资群体,中国在发展市政债券市场方面也可以考虑出台类似的税收激励政策。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