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端营收占比首超三成 百度成史上最贵“中概股”

2014-07-29来源 : 互联网

当用户从PC向移动迁移,**能否在移动领域复制PC搜索时代的成功,这曾是**一度遭受外界质疑的重要原因之一。而现在,**距离李彦宏所说的“在移动端上再造一个**”的梦想更进一步。

*新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移动端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的比例*次达到了30%。此外,受第二季度业绩超华尔街预期影响,上周五**股价大涨10.88%,收报226.5美元,市值达792.61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成为*贵“中概股”。

移动变现能力的增强和技术驱动造血,是**股价大涨的两个重要原因。

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CEO李彦宏也称,第二季度业绩不错,一是因为移动营收的快速增长,移动营收本季度在**总营收中所占比例*次达到了30%;二是因为**加大了在深度学习等先进技术方面的投资,这项技术改善了**的用户体验和客户投资回报率。

移动端营收占比*超三成

在BAT(**、阿里巴巴、腾讯)三巨头中,阿里巴巴集团2014年第一季度移动端占比*次超过20%,达到27.4%;腾讯并未公布过移动端营收,但其微信近3.96亿的月活跃用户和手机QQ4.9亿月活跃用户的基础下,来自移动端的流量和营收同样不容小觑。

而对**来说,10%、20%、25%、30%,这四个数字对应的分别是**在2013年第二季度、2013年第四季度、2014年第一季度和2014年第二季度的移动端营收占比。**第二季度总营收为人民币119.86亿元(约合19亿美元),这意味着**第二季度移动端营收为人民币36亿元,按目前增速测算,预计**移动端营收全年将达到120亿元以上。

“某些节假日和周末期间,移动端流量超过了PC端流量。”李彦宏在财报会议上表示,“但是在大多数工作日,PC搜索流量仍高于移动端。”他还透露,自营业务贡献的移动端流量已经占据了总移动端流量大部分。”

**方面还称,6月移动搜索的活跃用户数超过了5亿。这也意味着在用户从PC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的迁移中,**的流量入口位置并没有被明显削弱。

不过,和PC搜索相比,用户的移动搜索习惯并不相同。李彦宏举例称:“手机端的每用户搜索次数要比PC端的要少,因为如果用户需要认真地搜索一些东西的时候,他们会选择坐在电脑前面,这也就增加了PC端的搜索次数,而使用手机搜索都是随机的,想得到快速结果的用户,这样的用户行为也导致了搜索的次数没有PC端多。”

而在移动端收入增长30%的背后,是**布局移动的一套组合拳。去年7月,**花费18.5亿美元巨资拿下91抢占移动入口;8月,战略投资糯米网1.6亿美元,获得59%的股权,此后全资收购,布局O2O;11月,投资深圳市百分之百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切入硬件终端,布局移动生态。

这套移动布局组合拳的背后,分别代表着未来移动互联网搜索的几种潜在的入口:O2O、语音、APP内搜索以及硬件入口。

目前,在移动端,**已经初步形成了移动搜索、应用分发、地图和视频四大入口,一共有14款移动产品用户数过亿。

但值得一提的是,李彦宏在内部曾经反思过:“14个亿级APP不是太少,而是太多了。”这也意味着,如何利用平台优势,令14个业务加上**收购的软硬件资产形成合力,仍在考验**的智慧。

移动端搜索竞争激烈

在移动收入增长的同时,技术研发的投入开始逐步进入收获期以及国际化布局也成为支撑**股价的重要原因。

**第二季度财报显示,技术研发投入总计17.37亿元,同比增长84.5%。上半年以来,**一方面从硅谷挖人才,如谷歌大脑之父吴恩达,目前带领**在硅谷与众多国际化巨头展开短兵相接的技术竞争;另一方面把开放云、数据工厂、**大脑组成 “大数据引擎”,把大数据存储、分析和智能化处理等一整套核心能力通过平台化、接口化的方式对外开放。

*新的进展是,通过深度学习技术的“**大脑”,在语音技术方面,相对错误率降低了25%以上,移动搜索中文语音识别率突破90%;图像技术方面,推出全网人脸搜索引擎;而在全流量上线广告CTR的预估方面也有提升。

而在国际化布局方面,今年7月,**葡语版搜索在巴西正式上线提供服务,其中包括整合了**旗下Hao123、Spark浏览器、**杀毒等产品线,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架构为葡语搜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此前,**的阿拉伯语(埃及)、葡萄牙语(巴西)、泰语(泰国)版的搜索服务已经正式上线,旗下Hao123目前全球有8种语言的10个本土化版本,2013年的月活跃用户数达3500万。

不过,这些成绩并不意味着**“高枕无忧”。

特别是**核心产品移动搜索,正在频频遭到竞争对手的挑战。

今年上半年,“阿里系”UC、奇虎360、“腾讯系”搜狗等三家公司均明确表示,发力移动搜索领域,希望实现弯道超车。

其中,搜狗移动搜索突围的路径是与腾讯结合的“社交基因”。目前搜狗搜索正开始全面进驻腾讯的各条产品线,包括QQ、Qzone、腾讯网、QQ浏览器和QQ网址导航、手机QQ浏览器等;UC的策略则是复制当年搜狗和奇虎360推出PC搜索业务的路径,即基于自家浏览器,悄然推出神马搜索,并逐步替换成为默认搜索引擎。

而在移动业务变现上,李彦宏坦言:“移动端的特点是能够便捷地在用户和广告商之间建立起联系,但未来什么样的广告模式能够成为*主要的模式还不确定。”

他称,“*理想的模式是在移动搜索中建立一个从搜索到完成订单的闭环,因此*后形成的广告模式可能和既有的完全不同,还需要几个季度才能得出结果。”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