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 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功能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昨日,潍坊市召开的“全市城镇化工作暨提升市区动员会议”中提出,“城镇化的核心是人的城镇化”,解决好人的问题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城镇化进程中必须把握好的一个重大原则,为把握好这一原则,潍坊多举措提升城镇综合承载功能。

强化城镇基础设施支撑 2至3年内实现标准化

以打造“大枢纽”、发展“大物流”为目标,推进潍坊港、机场迁建、潍日高速、鲁辽陆海货滚甩挂运输通道及高铁枢纽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建设城区外部大通道,畅通城区外延线,促进城市组群协同发展;提升乡村道路建设水平,延伸公路通达深度,消除交通盲区。推进能源设施建设,实施特高压电网**工程,完善天然气输气管网。统筹电力、通讯、给排水、供热等管网,新建城市主干道、城市新区、园区一律进行规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提升综合防洪水平;建设城市污水、垃圾、餐厨废物及危险废物集中处理设施,完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和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完善小城镇路水电气、垃圾、污水处理、供暖等基础设施,推进城市供水和污水、垃圾处理、供暖等基础设施向镇村延伸,建设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体系。**城乡环卫一体化昌邑模式,2至3年内全市实现“管理标准化、运作市场化、队伍专业化、机制常态化、发展产业化”运行模式全覆盖。

优化教育资源配置 提升城镇公共服务水平

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突出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布局建设,配套建设健康服务产业、公共文化服务,增强人口吸聚功能。改革办学机制,鼓励发展非营利性混合所有制民办学校,引进名师名校,打造教育高地。改善小城镇和农村办学条件,加强师资力量配备,在镇街驻地集中建设农村教师周转宿舍,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全面均衡发展,中小学班额控制在省定标准45人以下、初中50人以下,幼儿入园率达到98%以上。转变职业教育办学模式,立足服务产业发展,加强企业与职业院校合作,**“定单式”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潍坊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

整合城乡医保制度 优化医疗卫生和养老资源配置

启动“健康城市”建设,积极创建**医疗品牌,建设区域健康医疗中心。鼓励社会办医,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完善以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体系。建立适度普惠型养老服务体系,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城市**发展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服务,农村**建设幸福院。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养老机构分类设置护理院、康复医院、卫生室、门诊部等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优先纳入医保**。

提高居民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水平,扩大参保缴费覆盖面。整合城乡社会**制度,逐步建立城乡一体的居民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将农业转移人口及其随迁家属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政策,实现职工和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转移互通。引导农业转移人口参加职工基本养老和基本医疗保险,扩大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覆盖面。

加快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 改善居民生活居住条件

加快城市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提升,有序推进城中村改造,科学制定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提升设施配套和服务管理水平,破解城市二元结构,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2014年中心城市和县市城区全面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四年内基本完成。将城郊村纳入城市组团规划,按照城市社区标准建设管理,严禁随意开发建设。推进**性住房建设,全面推行公廉并轨,探索产权共有新模式,鼓励企业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将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纳入城镇住房**和公积金制度覆盖范围。转变住宅建造方式,推进住宅产业化,利用3至5年时间,逐步实现住宅设计标准化、生产工厂化、施工装配化和装修一体化,不断提高住宅产品性能和居住品质。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