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安齐鲁:3D还原潍坊透水事故 严守地下矿山红线

2014-07-30来源 : 互联网

*近,我国矿山行业事故频发,特别是以地下矿山为主的非煤矿山领域,群死群伤的安全事故屡屡发生。眼下即将进入汛期,也是非煤矿山领域事故的高发季节。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推出《问安齐鲁》特别报道,关注安全生产。*先,让我们共同来回顾一起发生在潍坊的铁矿透水事故。

回顾潍坊正东“7.10”事故 管理人员安全知识缺失是主因

2011年7月10日21点30分,潍坊市昌邑正东矿业有限公司盘马埠铁矿发生井下重大透水事故,造成当班的31名作业人员中有23人被困。事故发生后,潍坊市**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全力组织*险救援。同时,由山东省人民**组织成立的事故调查组也随即开始着手调查透水事故原因。调查组面临的**个问题就是,灌满了井下巷道的水到底从哪里来的呢?

事故调查组**组组长李祥柏表示,当地的地下水水文地质条件还是比较简单的,涌水量相对少,不会这么突然地这么大的涌水。

据了解,盘马埠铁矿始建于2005年7月,设计年产铁矿石10万吨,采用主副斜井开采的地下开采矿山,井下由正负0米,负30米,负47米,负66米四个开采中段构成。根据地下水文情况,调查组排除了地下水引发透水事故的可能,而在与矿山作业人员的询问交谈中,调查组**有了惊人的发现。

事故调查组**组组长李祥柏告诉记者,垮塌这个地方,当事人在作业的时候已经出现了大量涌水,因为涌水大,没法作业,他们才撤出来,完了以后到相邻的采场来进行作业。

通过实地勘查,调查组发现,在铁矿主斜井西南侧约200米处,有一个上世界50年代乱采滥挖遗留下来的露天采坑。按照设计,矿山生产前,应先对露天采坑采取废石填平以及三合土压实的安全措施,但盘马埠铁矿并没有对露天采坑进行处理,也没有在坑内安装专门的排水设施。更为严重的是,一直以来,盘马埠铁矿都将铁矿石加工遗留下来的尾矿直接排入露天采坑,加上事故发生前,当地连续遭遇了几场大的降雨,导致在废弃采坑内积存了约6万立方米的水沙。这个长期存在的安全隐患一直就高悬在井下作业的矿工们的头上。但在随后的调查中,调查组却发现了更让人意想不到的重大安全隐患。

李祥柏表示,矿山的开采必须要有设计,要按照设计来进行开采,尤其像这种上方有水体或者流体要特别重视,经过分析,矿山的施工过程当中是没有(按照)设计(开采)。

没有设计,没有编制开采施工方案就盲目施工,在随后的调查中调查组还发现,承包井下采掘施工作业的队伍并没有合**规的资质,而是非法购买其他采掘施工单位的资质。更让**组震惊的是,矿山企业和非法承包采掘施工队伍,均没有符合规定的矿山专业技术人员和专职安全管理人员。

事故调查组**组组长李祥柏表示,这个矿山的安全管理和技术人员非常缺乏,这个矿山能够对井下进行有效技术管理和技术指导的只有生产技术矿长一个人,所以它的采矿也好,测量地质机电等等专业人员非常缺乏。

经过调查,事故发生前**晚上,从采场出矿口下泄的水量达到平时的数倍,并且颜色发黄,但管理人员仍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只是到地面的露天采坑用肉眼简单查看水位变化情况,而没有果断采取停产撤人的措施,*终酿成了这起重大事故。

李祥柏表示,垮塌处这个采矿高度,离着露天坑底部的仅有3到4米,那么这3到4米的矿柱经过风化以及爆破震动的作用,受到了严重的破坏,整体性已经失去了它的支撑能力,承受不了露天坑大量的尾矿和积水的压力而垮塌。

如此多的安全隐患,其后果就是原本设计为10米的地下采空区顶部与露天采坑底部的保安矿柱因盲目施工严重受损并*终垮塌,形成溃水通道,直接引发透水事故。露天采坑内约6万立方的水沙,瞬间涌入坑道,致使正在井下作业的23名矿工遇难,直接经济损失达2864万元。

事故调查组**组组长李祥柏表示,发生这个事故的根源,就是矿山的管理人员对矿山安全知识的缺失和无知。

标签: 山东 社会 安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