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的哥打暂停灯挑客 20辆有14辆拒载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夏天,前海一线景点周围再现“打车难”。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于我市加大了对违规出租车司机的处罚力度,出租车司机不敢明确拒载,却打着“暂停灯”的幌子挑客。前昨两天,记者在沿海景点附近暗访了20辆出租车,其中14辆涉嫌拒载,这14辆出租车中,有8辆打着“暂停灯”。

拒载方式 兜圈子“听”声揽客

昨天下午3时,记者在海军博物馆门前,向一辆打着暂停灯的出租车招手示意打车,但的哥扫了一眼,却无视记者招手,大摇大摆地疾驰而去。遭到同样无视待遇的乘客不在少数,来青旅游的沈霞和她的朋友也很无奈:“你也是被无视的吧?我有时候真的不懂青岛的士,明明是空车居然还不拉客。 ”沈霞说,她和朋友来青三天,也被打着暂停灯的出租车拒载过。

在记者的暗访过程中,“招手不停”的出租车共有4辆,其中两辆打着暂停灯。记者注意到,这两辆打暂停灯的司机,都在莱阳路附近“兜圈子”,一小时里至少出现了两三次,绝对不会先对乘客开口,有时经过乘客跟前稍微放慢车速,听乘客主动说出目的地后,不是自己想去的地方,就装作没听见开走了。

拒载方式 “要交班了”成借口

记者询问一名正靠在车边吸烟的出租车司机:“师傅,去台东吗?”司机瞥了记者一眼说:“要交班了,不去。”当记者表示赶时间,希望能帮忙时,司机显得很不耐烦:“我们也没有办法,已经快交班了,这时候再拉客很麻烦的。 ”记者表示,交班时车上应该有交接班提示牌,这名司机一看记者是“明白人”,把记者仔细打量了一番后说:“不摆牌也没人罚款,我不吃那一套,我说几点交班就是几点,看心情。 ”

暗访期间,以交班为理由拒绝记者去台东要求的司机共有6位,其中3辆车都打着暂停灯。有的是慢悠悠地开车经过,有的是扎堆停靠在路边挑客,即使稍加点钱也不愿意去台东。

拒载方式 不愿去就说“来接人”

“去哪儿? ”一名的哥看见记者站在莱阳路上,摇下车窗探头问道。这辆打着暂停灯的出租车行驶缓慢,在得知记者要去台东时,的哥显得很犹豫:“这样啊,我是来接人的,你找下家吧。 ”拒绝记者的乘车要求后,的哥继续向前方开去,记者并未看到他“接到”任何人。开出了约20米后,刚从海底世界出来的外地一家三口,打上了这辆车。记者上前询问路边的一位游客,“他们三个人刚才说要去崂山什么地方,那个司机很高兴,就让他们上车了。 ”

拒载方式 高收费还要收拥堵费

“你是本地还是外地的? ”听到记者要去台东,一辆打着暂停灯开过的出租车司机问道。记者表示是外地的。“我一看你就不知道本地的规矩,这儿的车不去那边,很堵,不光是我不去。大热天的,我看你站在这也打不上车,你还是坐公交车去吧,前面就是公交站,很方便。 ”这名的哥好心提醒记者,这条路上很多人想打车,记者要去的地方毫无“竞争力”,最好不要在太阳底下浪费时间等车了。

记者暗访过程中发现,个别车辆高收费,不了解实际路程的外地游客很容易“挨宰”。 “台东去啊,哪儿我都去,没有不去的地方。 ”一辆打着暂停灯的出租车停下来,的哥倒是很爽快地答应了,然后接着说:“提前说好啊,正常情况下30元,万一路上堵,根据情况加拥堵费。 ”“我去过台东,没那么贵吧?拥堵费多少钱?”听到记者的疑问,的哥很不耐烦:“拥堵费十元钱起步,就这个价,不乐意你找下家吧。 ”很快,有两名外地游客上前询问,表示想去世园会,的哥看他俩很好说话,就把他们叫上车,经过一番讨价还价之后成交,车开走了。

说法“暂停灯”拒载取证难

“打着暂停灯挑客拒载,在一定程度上确实成了一部分的哥的掩护。根据规定,在打着暂停灯的情况下,的哥主动询问乘客目的地,乘客告知后的哥不去,视为拒载。而如果是乘客先主动说出目的地的话,确实较难定性拒载。因为暂停灯是表示这辆车因故处于非营运状态,比如交接班、吃饭、去洗手间、已经和乘客约车等情况。”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截至今年上半年,执法人员已查处出租车无故拒载违章32起,对查扣的违章驾驶员一律按照《青岛市出租汽车客运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从严处罚,除罚款外还会吊销从业资格。市民对出租车的各类违规行为,可向12328热线举报投诉。

相关新闻

拉游客直奔售票点一次能捞提成50元

涉嫌中途甩客可吊销营运资格

市交通运输监察支队便衣执法人员近日在栈桥附近暗访时,发现一辆靠活的出租车停在路边,执法人员上前表示要去海底世界。司机启动车辆后,没有开往莱阳路方向,而是去大学路方向。到达目的地后,执法人员发现这里是大学路的一个售票点。司机为了赚取提成,没有把乘客送到目的地,涉嫌中途甩客。经过询问,司机承认,他这么做就是为了揽客拿提成,每拉一个人的提成一般是50元。执法人员将车辆的证件暂扣,这名司机被处以500元罚款,并因甩客被吊销了营运资格。

昨天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日照路与广西路交界处的一处前海热门景区的售票点,看到一名工作人员正招呼着刚从出租车里下来的四名乘客,帮他们开车门,引导他们买门票。每名工作人员手中都拿着一个小本子和一支笔,记录着每辆送乘客来的出租车的车牌号,然后等送来的乘客购买完门票以后,工作人员就会把一张红色的纸条悄悄地送到刚才那名出租车司机手中,整个过程既熟练又隐蔽。而等在一旁的出租车司机在未拿到红色纸条之前,有乘客询问走不走,司机都摆手示意不走。原来,出租车司机在等着拿“拉客提成”的凭据。

记者观察发现,在一个小时的时间里,竟然有近50辆出租车送乘客过来,每名司机都从售票点的工作人员手中拿到了红色纸条。记者发现,其中多辆出租车都是频繁前来送客。大部分游客并不知晓其中的内幕,其中几名游客还因下车地点不是景区门口,而与的哥发生了争执。 “你直接送我们去景区,来这儿干嘛? ”刚下出租车的一家三口与司机理论,显得很生气,但是这名的哥执意让游客在售票点下了车。游客不同意在售票点购买门票,使司机拿不到提成,从而埋怨乘客。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