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娃亲老夫妻携手走过63年 感情如胶似漆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0年前,12岁的他和13岁的她订下了“娃娃亲”;63年前,两人大婚当天才见到了彼此第一面;之后的27年,夫妻俩两地分居,艰难经营着爱情;现在,81岁的他和82岁的她仍然记得当时结婚的情形。这对扶持着走过63年婚姻路的老夫妻,就是任奉金和老伴李秀芹。

定亲后7年初见面

谈起相识过程,两位老人很有感慨。两人祖籍都在莱州沙河镇,任奉金住在海正街,李秀芹则在大李家,长辈们感觉门当户对,便给两人订了娃娃亲。订亲当日,刚刚12岁的任奉金从外面玩耍回家,看到炕上有一个粉盒和一双袜子,他刚要上去看看是什么,就被80多岁的老祖母制止了:“别动,这是给你说媳妇呢。 ”

就这样,除了有未婚妻这个概念,直到1951年结婚那天他才看到自己的妻子。 “带着头冠,穿着袍子,老远一看胖胖的。”在嘈杂的贺亲人群中,任奉金瞥见了坐在炕上的李秀芹,他说本来想再仔细看看,却被人制止说不可以偷看。跟记者说起这段经历时,李秀芹还羞涩地打了丈夫一下,解释说不是自己太胖,而是她穿的衣服胖,老两口一边开玩笑一边大笑。

婚后27年两地分居

虽然定了娃娃亲,但是任奉金却早早地来到了青岛,1949年青岛解放之后,16岁的任奉金来到青岛讨生活。一开始的生活并不顺利,反反复复换过几份工作。在这期间,虽然回老家结了婚,但是一直在青岛当学徒的任奉金,没有能力把妻子接到青岛。

1953年4月份,任奉金进入印染厂工作,白天上班,晚上在店员中学上学。渐渐的,从原来完小没毕业,学到了高中学历。有了学历的任奉金顺利进入政府机关工作,一直待在老家的李秀芹却仍然在家里种地。“他当时一年只有一次假,每次也不到20天。”说起过去,李秀芹有些埋怨的语气,任奉金则脸上带着愧疚。

1956年大儿子出生,任奉金都没能回去看看,等到年底他回家的时候,七八个月的儿子已经会爬了。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27年。分隔两地的生活并不容易,20世纪五六十年代,正好赶上最困难的时期,李秀芹和妯娌们需要每天出去劳动挣工分,最困难的时候,一日三餐吃的都是菜团子。这时候,远在青岛的任奉金每个月30元工资,从牙缝里省下20元寄回去,供他的弟弟妹妹上学和补贴家用。

历经风雨感情如初

1978年,任奉金才想办法把李秀芹和儿子从莱州接了回来,住在单位50多平方米的小套二里,夫妻俩终于可以长时间厮守。现在,一起走过63年的老两口已经有了第四代,彼此感情却还是那样和睦。 “我每个月工资都上交,在机关听领导的,回家都听她的。”任奉金每个月上交工资后,李秀芹则会再返给他1000元。 “给他的零花钱嘛。 ”

退休之后,两位老人也经历过风雨,2007年的时候,下楼散步的任奉金突发脑溢血,当他拼尽全力回到家门口时,已经没有了意识,这可吓坏了李秀芹,赶忙让儿子将老伴送到医院。在之后长达108天的住院时间里,李秀芹寸步不离地守着老伴儿,直到老伴顺利出院。经历这次风波后,两人的感情更加好了。现在任奉金老人更离不开老伴,每天吃饭、吃药都必须被老伴提醒着吃,生活虽然简单平淡,但四世同堂、儿子儿媳孝顺,老两口很满足。

“我工资给你随便花,我把肉让给你吃,零食也给你,这就已经让你难忘了吧。”在一起63年,从未送过妻子礼物,但任奉金表达感情的方式简单而实际。当他说出这句话时,坐在一侧的妻子又忍不住娇羞地笑了。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