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楼发生爆燃事故 好邻居飞檐走壁爬楼救人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昨天早上6时50分左右,伴随一声闷响,汶上路7号居民楼3楼住户家突然蹿出巨大火球,周边居民家玻璃被震碎。楼下邻居发现情况紧急拨打了119报警电话,恰巧青岛市救生协会世宝特慈善救援队队员赵希勇就住在隔壁,他听到屋内有男孩的哭声,冒着生命危险翻窗进入到起火房间将男孩救出,其他热心市民则协助医护人员将被热浪掀到楼下的男子抬上救护车。据了解,爆燃事故造成一死两伤,男孩的母亲不幸身亡,父亲全身95%面积烧伤。

危急

火场传出孩子哭声

“汶上路7号居民楼上发生火灾了,窗户不停往外冒着浓烟。”昨天早上7时左右,市民王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料说。记者闻讯赶到现场看到,4辆消防车停靠在路边,民警在周边拉起了警戒线,楼上居民都被疏散到了安全地带,在距离着火楼房10多米远的地面上散落着一些玻璃碴子。“这些玻璃碴子都是燃气爆燃时被热浪吹过来的,幸亏当时楼下没有人,要不然肯定会被划伤。”市民韩先生说。

在起火楼房南侧的居民楼上,记者看到3楼住户卧室和客厅窗户完全被爆燃产生的气浪摧毁,房间内的物品基本上都被烧焦,损坏的窗户框散落到了地面上。“爆燃产生的气浪很大,对面住户家厨房的玻璃,甚至是另一侧我家的玻璃都破碎了。”市民张先生说。

“当时我还没有睡醒,突然听见外面一声闷响,听起来像是什么东西爆炸了,感觉整栋楼都在颤动。”目击火灾经过的王先生说,他赶紧走出屋外查看情况,发现对面居民楼3楼窗户边上有一个巨大的火球,浓烟蹿向了楼顶。4楼住户家的玻璃瞬间被烤碎,散落到了楼下。“往楼下看的时候,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地面上不能动弹了。”王先生说,就在此时他看到有人冒着危险用盆往明火处泼水,可当时火苗实在太大,泼的水根本起不了作用。“那个火球喷出来几分钟后小了一些,主要是往外冒浓烟。”王先生说,他隐约听见有孩子的哭喊声,像是被困到了屋子里面。

营救

隔壁男子爬窗进火场

“就在大家焦急万分而感到手足无措时,一名染黄色头发身穿红色T恤衫的男子,突然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里。”住在附近的张先生说,这名男子从隔壁房探出身,手扒着窗沿,进到了起火居民家中。

“那个窗沿顶多也就10厘米宽,距离地面得有个七八米高,看着就让人眼晕,墙体肯定也被烤得很热了。”张先生说,这名男子进入到起火居民家中,在屋内转了一圈找到了哭喊的小男孩。他将小男孩抱到了阳台边上的小平台上,“男子的手一直扶着小男孩的腰部,鼓励小男孩大胆往前走,直到小男孩顺着窗沿进入到了隔壁家中。”张先生介绍说,随后男子又顺着窗沿原路返回。“整个救援时间持续了两三分钟,之后消防人员、民警和医护人员就赶到了现场。”张先生说。

好险

人刚出来火势又大了

“男子刚把小男孩救出来,屋内的火苗就又大了起来。消防人员迅速将消防水管铺设到了着火楼房对面居民楼上,用高压水枪对着起火点猛喷,火势很快得到了控制。”张先生说,与此同时民警一直在疏散周边楼上的居民。

“医院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先是看到有热心市民将小男孩抱到了救护车里面。”张先生说,被热浪掀到楼下的男子由于伤势比较重,医护人员很难将其挪到担架上面。几名热心市民见此情形,同医护人员和消防人员一起将男子抬上了救护车。男子和小孩被抬上救护车后,便被送到了西部市立医院。据现场市民介绍,小男孩的妈妈当时也在屋里,却没能逃出来,不幸身亡。随后,记者来到市立医院急诊室了解到,受伤男子和小男孩都被送到了烧伤科。男子全身95%面积烧伤,小男孩伤势则比较轻,只是手臂和背部烧伤。

讲述

屋门无法打开被迫飞檐走壁

经过多方联系,记者联系到了大火中客串“蜘蛛侠”救10岁男孩的男子赵希勇,他向记者讲述了大火发生时的情况。“我刚起床没有多久,穿好衣服正准备出门,突然就听见隔壁邻居家一声巨响。当时我就想坏了,可能是发生爆炸了。”赵希勇说,他赶紧出去查看情况,发现邻居家厨房窗户已被炸碎,厨房里火光漫天。赵希勇发现邻居家门框和墙体之间有一个裂缝,他便想将门和门框从墙上拽下来。“拽门框的时候楼下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也上来了。我俩合力往外拽,可是门框实在太结实,根本拽不开。”赵希勇告诉记者,期间他听到有孩子在屋里哭。

“屋门在短时间内很难拽开,房间里的火苗越烧越大。如果不及时将孩子救出来,他随时可能会有生命危险。”赵希勇说,出身攀岩教练的他便打算冒一次险,从自家阳台窗户进入邻居家中。

“孩子一直不停地哭泣,问他家里还有没有别人,他也说不出来,我在屋里喊了几声没人应答,便先将孩子救到家中。”赵希勇说。

延伸

街道找施工队帮居民修窗户

“他们一家三口租住在这个地方,时间应该不是很长。”周边居民告诉记者,事发前一天晚上男子还跟妻子吵过架。随后,记者联系了八大峡街道办事处党群科,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发生后,我们在现场开了一个简单的碰头会,为造成损失的居民开通了‘绿色通道’。”这名工作人员说,考虑到周边多户居民家窗户玻璃被震碎,窗户被震坏,他们找来施工队,先行将居民家的窗户维修好。

“一些家中损失比较严重的住户,我们建议他们先到周边旅馆居住,等家中窗户等维修好后再回家。在外居住的费用,我们也会承担一部分。”工作人员说,除此之外,他们也会根据烧伤男子的家庭情况,给予一定的救助。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