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人吃大米多是东北产 超市暂未见转基因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央视曝光湖北等地转基因大米流入市场,记者调查称武汉市场上随意就能买到转基因大米,更有知情人士称,湖南、湖北、安徽、福建一带的大米部分遭到了转基因的“污染”。记者走访济南市场发现,东北大米几乎占领济南市场,市民购买大米并未因为转基因大米风波而受到影响。

济南市场主要是东北米

近日,央视《新闻调查》称记者在湖北省武汉市的一家大型超市,随机购买了五种大米,并将这些大米送往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进行检测,结果发现其中三种含有转基因成分。

“我们这里的大米主要是东北大米。”在棋盘小区一家粮油店,店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也看了央视关于转基因大米的报道,但是店里的生意并没有受到影响。

“南方大米不如北方的好吃,在济南没什么市场。”张先生表示。不仅粮油店,大型超市中的大米也都带着“东北”的招牌。记者在省城几家超市发现,“东北大米”、“盘锦水稻”等摆满了柜台,连散装的大米产地也注明为“东北”。记者仅发现一个名为“金健”的桃花香米产地为湖南。

“袋装的品牌大米分为两种,一种是山东本地企业加工的,但原材水稻来自东三省,另外一种是直接在东三省加工装袋。”历山路一家超市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超市散装的大米是由农超对接渠道而来,产地也是东北,而转基因风波主要涉及南方地区,和山东的关系不大,最近一段时间超市大米的销售量没有大幅度的变化。

是否转基因看不出来

中国出口欧洲的大米制品也频繁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分。在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通报里,仅2013年中国出口欧盟的大米制品中,就有25次被查出含有转基因成分。那么普通大米和转基因大米有什么区别呢?

“转基因大米煮不开花、熟饭泡不开花、蚂蚁不吃,吃起来味同嚼橡皮……”网上流传着不少鉴别大米是否转基因的“秘诀”,但其实这是以讹传讹。

济南市农业局专家告诉记者,从物理外观上看,普通消费者并不能区别转基因大米和普通大米,只能通过专业的实验室检测才能将两者区分一些使用转基因大豆制作的大豆油或调和油已经有了转基因标识那么大米有转基因标识吗?

“转基因的一切农产品都是要贴有转基因标识。”济南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美国、欧盟相比,中国目前采用最严格的定性标识方法即食品产品中只要含有转基因成分就一定要在包装上标明转基因标识而国内目前尚不允许转基因大米商业化种植,因此大米也就无所谓转基因标识一说。相关链接

济南拟三年恢复水稻10万亩

记者从济南市粮食局了解到,济南的大米来源主要分三部分,济南本地种植生产、粮库中跨省移库的东北大米和由经销渠道而来的外地大米。其中,市场上的大米大部分是由经销渠道而来的。

“由于每年大米进入济南市场的量比较小,因此没有必要进行备案,粮食部门并不对市场的大米销量进行统计。”济南市粮食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2012年济南粮食作物总产量为286.03万吨,其中稻谷的产量为5.3万吨,本地产大米仅占济南消费大米的很小一部分,市场上往往难以寻觅。

“由于机械化程度低,水稻种植仅插秧的成本就在400元左右,加上劳动强度大、种植管理复杂、用工多、节本增效难等原因,不少农民都不愿意种植水稻。”济南市农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济南水稻种植面积只有不到4万亩。

记者从济南市农业局了解到,济南市将力争用2014年-2016年三年时间,培育发展水稻农机合作服务组织,建立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全市水稻种植面积恢复稳定在10万亩(其中槐荫区2万亩,历城区3万亩,济阳县4.7万亩,章丘市0.3万亩)。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