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蓝筹或站岗创业板 基金调仓方向不一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7月初以来,市场风格再现转换,周期股反弹、成长股回落,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能力又一次遭受考验。从二季报及记者的采访中了解到,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完成调仓,目前坐享收益,而没有提前调仓的基金近期也忙于配置相关个股。不过仍有一些基金经理,坚定好看成长股未来长期的行情,选择坚定站岗。

调仓规避大跌

在风格转换之际,基金经理的调仓换股能力自然备受考验。虽然净值没能赶上指数的上涨,但部分绩优基金经理还是进行了密集的调仓。

“事实上,考虑到创业板个股中报业绩不达预期,7月份我的重仓股里面,前期涨幅比较大的,就先卖掉了,换成了一部分业绩较好的,但前期涨幅比较小的创业板股票。”昨日深圳某绩优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其认为,蓝筹行情短期还会继续,但经得住业绩考验的成长股还是更具投资价值。

“其实我并不一定是要买创业板股票,只是挑选出来的成长股大部分都是在创业板而已。”该基金经理称。

而上海某一基金经理则表示,虽然持掌的基金7月份以来净值也损失不少,但也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此轮创业板的大跌。“二季报重仓的股票卖了一部分,现在也在慢慢调整,主要就寻找一些前期跌幅较大的,跌无可跌的品种。”

基金净值整体随创业板下跌

7月初,股票市场呈现分化走势,主板市场持续走强,创业板则深陷回调。上周风格转换步伐加剧,在宏观经济数据好转、国务院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房地产调控政策放松、沪港通以及大宗商品价格回升等多重利好的带动下,以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为代表的低估值蓝筹板块快速上涨。数据显示,创业板指7月4日截止到7月24日,下跌了150.72%,跌幅达10.59%。

公募基金过往一年以来对小盘股的持续追捧,特别是对信息技术、传媒(简称TMT)行业,公募基金普遍热情高涨,根据刚刚公布的二季报数据,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目前也是公募基金第二大重仓行业,集体持有占资产净值比达到9.11%。具体到单只基金上,有6只产品持有这一行业比例超过40%,属于大幅超配。其中配置比例最高的是富安达成长,持有市值占净值比例为49.85%,其他有浦银消费、浦银红利、浦银生活、兴全轻资持有较多。

受此影响,很多基金净值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跌,之前表现不错的牛基,大部分遭遇重创,跌幅居前。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370只上半年具有可以业绩的普通股票型基金中,7月4日以来,净值平均下跌了1.75%,而同期上证指数上涨了2.03%。

抢占先机 移步蓝筹

从上半年排名前十的普通股票型基金来看,大部分也进行了调仓。如上半年业绩排名第三的工银信息产业,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在创业板指数大跌期间,该基金净值还上涨了1.24%。

从二季报来看,该基金在二季度调仓换股力度很大,新增了对采矿业、金融业、房地产业的配置,同时将信息传输、然间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配置比例从一季度末的36.99%降至23.36%,也清空了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个股。而从十大重仓股来看,只有海兰信是一季度遗留下来的,其余9只个股均变了新面孔。这也使得该基金7月份摆脱了创业板的大幅下跌。

同期,财通可持续发展的业绩也较为稳定,这期间净值下跌1%,而上半年该基金收益率达16.74%,排名第六。

而上半年的冠军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净值下跌了4.57%,虽然损失惨重,但也大幅跑赢了创业板指。二季报中,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只有一只来自主板,8只创业板一只中小板。显然,7月份以来该基金也调仓了不少个股,从而部分抵抗了创业板股的下挫。

调仓换股能力不一

损失最为严重的当属上半年的亚军兴全轻资,期间净值大跌11.38%。显然该基金的强弱与创业板指数呈正相关,而这背后自然与基金经理陈扬帆的激进投资风格与集中持仓策略密不可分,该基金坚持“新兴+成长”的择股方向,在操作上,以“选股为本+集中持股”为纲,较为激进。契合了市场主题则基金业绩短期爆发力强;然而,一旦遭遇弱市,基金净值便扭头向下,急速回撤,甚至侵吞大半收益。

陈扬帆信心满满,在二季报中如是表示:“坚持做自己能力圈里的投资,对于认同的重点个股尽量长时间地持有,耐心等待其基本面成长和市场逐渐认同带来的股价共振。”

部分坚守蓝筹的基金,则终于柳暗花明。在这轮创业板下跌行情中,鹏华价值股票和易方达中小盘表现最佳,期间净值分别上涨7.82%、7.08%。鹏华价值优势股票持仓则以家电、金融、建筑等行业个股为主;易方达中小盘则是抢占了先机,二季度增加了对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的配置,其中对五粮液的持仓增加了3.18个百分点。此外,表现较好的还有博时主题、华安行业轮动、南方成份。

博时主题行业投资风格偏大盘,二季度在金融、电力的基础上,增加了食品饮料行业的配置,主要买入了白酒和乳品行业公司,二季度十大重仓股仅更换1只,新进了五粮液,换出了平安银行,持股以电力、金融、汽车等蓝筹股为主。

华安行业轮动则在二季度新进了不少地产股,具体来看,该基金二季度新进万科A、中国平安、九阳股份、华侨城A、兴业银行、三安光电、安徽合力、招商地产、阳光城、广电运通。二季度退出的十大重仓股有浙江龙盛、荣盛发展、华域汽车。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