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技术新工艺助力节约型纺织业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成本上升过快带来的企业利润下降,是纺织行业发展面临的普遍问题。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山东的纺织企业主动研发新工艺、新技术,来实现节能减排和增效。

和省内的大型纺织企业相比,梁山蓝天集团的名气并不大。但就是这家不大的纺织企业,却主持起草了《棉/水溶性维纶本色纱线》的国家标准,这个标准用的还是纺织行业最前沿的无捻纱线技术。

山东梁山蓝天集团总经理,高级工程师刘明良介绍,公司原来开发的无捻维纶纱线是纯棉20支,加水溶性维纶60支,现在我们把水溶性维纶60支更换为更细的水溶性维纶80支,这样维纶纱的比例降低了,同时棉纱的比例增加了,降低了无捻纱线的成本。

在纺织行业,原料成本要占到总成本的70%。蓝天集团的这项新技术标准,可以让每吨纱线多织出50公斤毛巾,而且可以让后期的精加工环节更节水节电。

而在纺织印染加工环节,节约成本也大有可为。过去,化学染料和水的消耗都是靠人工控制,精准度低,浪费量大。在滨州的愉悦家纺,这里开发的印染生产化学品精准化集中配送系统技术,能够实现染料助剂自动配制输送和化学助剂浓度的在线监测控制,是一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

滨州愉悦家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于秉清称,化学品可以减少10%的耗用,水的消耗也可以节约10%,年可减排废水15万吨以上。

而愉悦家纺节水量最大的还要数冷轧堆环保染色关键工程技术,这项技术不仅能减少水消耗,产生的废水还可以深度处理后回用,一年下来就能节水300万吨。

滨州愉悦家纺项目办公室主任赵爱国表示,印染行业是一个高耗水行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一定规模,如果做不好节水,就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瓶颈,就会被淘汰出局。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