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立医院改革 卫计部门负责人不得在医院兼职

2014-07-31来源 : 3158财富山东作者:shandong2

30日,记者从全省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电视会议上获悉,山东54个县正式纳入全省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名单,济南的济阳县和商河县在列。此次试点启动后,全省实施公立医院改革的县将增至84个。同时山东医改政策进一步深化,取消药品加成后政府的补偿不低于10%。

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刘奇表示,全省各级卫生部门按照省政府确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9月30日前,第二批54个试点县的公立医院都要启动实施综合改革,第一批已实施的30个试点县要同步跟进。以此时间节点为刚性要求,统筹谋划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如期启动试点。

刘奇表示,山东将坚决破除以药补医,10月1日起所有试点医院全部取消药品加成,医院由此减少的收入80%通过调整医疗服务价格补偿,政府补偿不低于10%,其余通过医院实行精细化管理予以解决。据悉,国家第二批试点一共批准山东43个县,山东省政府决定其他申请的11个县也将同步参加,试点改革的费用将由财政承担。

记者注意到,此次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中,济南的济阳和商河纳入试点范围。2013年1月1日,济南章丘和平阴就已纳入国家第一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一旦济阳和商河正式启动,济南的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将实现全覆盖。

此外,山东今年将继续加强药品集中采购过程监管,同时针对中标企业存在供应药品质量不达标、未及时供货等情况,建立诚信记录和市场清退制度,对存在违法违规的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一律列入黑名单,2年内不得参与省内任何药品的招标采购和配送。

山东还将引导优质医疗资源和人才下沉到基层,避免医疗资源过度集中在大城市,医疗资源配置过程中将结合城镇化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我省将通过构建新型就医服务体系,优化卫生资源配置,加快建设城乡医疗联合体,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如期实现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的目标,基本实现大病不出县。

医疗管理体制改革是此次改革的难点之一。长期以来,卫生行政部门和公立医院关系密切,卫生部门既管医院又办医院,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种情况下,医院不可能独立,而医院真正独立需要实现管办分开。副省长王随莲表示,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负责人在医院兼任职务的,年底之前,要一律辞去医院或卫计部门的职务,只能担任一个职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