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纵横交织如棋局 棋盘街古今交融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我觉得棋盘街很有范儿,四通八达的。”热线电话中,市民周女士说,棋盘街的特点就是纵横交错宛若棋盘。在“什么能代表济南——找找泉范儿”大型活动中,不少市民推荐棋盘街为心目中的泉范儿,“这条街上还有一个白衣庵,据说是济南绝无仅有的建筑呢。”

四位关老爷在此下棋

“棋盘街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色,那就是找不到一条死胡同。”周女士说,棋盘街周边,街道之间都是相互连通的,并且每条都能通到外面的大路。周女士笑着说:“以前,因为周边房屋分布得太整齐,也太相似,不熟悉这片街道的人经常会迷路呢。棋盘街像它的名字一样,如一个大大的棋盘。我听老人们讲,关于棋盘街还有个很有趣的传说,以前棋盘街的东、西、南、北各有一个关帝庙。四位关老爷闲来无事,就把这整齐的街道当作棋盘,连着下了几天几夜呢。”

记者走在棋盘街上,发现的确如周女士所说,街旁的道路和房屋都整整齐齐地排布,俨然就是一个大大的棋局,而街道上,也随处可见棋子标识和历史上著名的棋局。如今的棋盘街,虽有不少现代建筑矗立,但历史的痕迹还依稀可见。

文史专家张继平告诉记者,棋盘街的得名原因无从考证,最普遍的说法是因为街巷深处的民居纵横如棋盘,“名称可以追溯到清朝,清乾隆三十六年的《历城县志·地域考》中就最早出现了关于‘棋盘街’的记载。”张继平告诉记者,棋盘街是济南的老街道,曾遍布着古老建筑,比如白衣庵、兴隆庵、乐善堂、太公庙、昭忠祠、旗纛庙,但现在仅剩下白衣庵部分遗存了。

早期慈善机构救济穷人

记者从棋盘街上遍寻白衣庵的踪迹,最终在一位老住户口中得知了白衣庵的下落,原来白衣庵就在棋盘街中段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小巷子入口的两旁是经营牛肉板面生意的小店,巷子已经成了顾客落座吃面的地方,难怪记者两次经过都没有发现其中玄机。穿过人群,在小巷子的尽头就发现了白衣庵的门楼。张继平告诉记者,现存的白衣庵中,保存着济南绝无仅有的门楼式无梁殿,无梁殿的殿顶完全由砖建成,没有一根大梁做支撑。这座明代修建的大殿,经历了六百多年的风雨,依旧伫立在棋盘街上。“无梁殿最早出现于明代,如今,此建筑类型已十分罕见,而白衣庵的单门洞无梁殿山门算得上是济南绝无仅有的门楼类型了。”

“据老人们说,与白衣庵一墙之隔的北边还有一座兴隆庵,不过如今已被一座居民楼所取代了。”周女士对记者说,话语中很是感慨。张继平告诉记者,除了白衣庵与兴隆庵,棋盘街上还有一些早已消失且不为人熟悉的古建筑。他介绍说,很早以前,棋盘街上有乐善堂,是专门救济穷人的地方,类似现在的慈善机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济南每到冬季都有一些慈善机构向穷人施舍米粥,而乐善堂就是其中一家,“所以劝人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在这条街上很早就有体现呢。”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