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莒县“五新” 打造县域司法行政服务品牌

2014-07-3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以来,莒县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的能力,努力推动司法行政法律服务的触角向基层向一线延伸,打造莒县司法行政服务品牌。

人民调解工作呈现新进展。年初,莒县紧紧抓住撤村设社区的契机,及时调整完善人民调解组织,确保群众矛盾纠纷有人管、有人调。目前全县共设立村调解小组1195个,社区调委会170个,已选任人民调解员3938人。根据调解员队伍调整的实际,及时组织开展调解员队伍培训,在全县继续深化“你有矛盾纠纷,我来免费调解”的贴心调解进万家活动,上半年共排查矛盾纠纷2316起,成功化解2250起。

普法宣传工作迈出新步伐。利用莒县传统剧目周姑子戏,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法律案例编成现代戏曲在全县范围内巡回演出,半年来演出近100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在机关,积极开展法制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法治文化活动,在基层,利用城乡图书馆、影剧院、电子显示屏等公共设施,宣传各类法律法规,充分孕育法治文化。

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推出新举措。创新实施“1+6”教育管理模式,深入贯彻落实《社区矫正实施办法》,借助全国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对特殊人群做到“监管掌控,教育及时、预防超前”的目标。上半年,莒县社区矫正中心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全县累计接受社区矫正人员1448名,在矫人员781人,无脱管漏管。

基层法律服务彰显新作为。在社区,将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法律咨询等多种智能进行整合,进一步促进援助工作发展,创新设立社区司法工作室,打通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上半年,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05件,办理公证案件1238件。

队伍建设展现新面貌。今年,又招考了23名公益性岗位参与社区矫正工作,新招收的4名省考公务员也已经进入面试阶段,在队伍数量不断壮大的同时通过年初业务培训、红色教育、本色老党员纪念馆的参观等活动不断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