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8年前已取消“农与非农”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7月31日,在市中区西南部陡沟村,村民吴峰看到报纸上户籍改革的消息后,便再也坐不住了。他说,村里早就取消了

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这些年虽照样种着地,但生活却有了不小的变化,而户籍改革意见的出台,更让自己看到了希望。▷变了的居民身份变了,找工作容易了

今年40岁的吴峰多年生活在陡沟村。“取消划分后,找工作容易些了。”他说,一些单位招人时原则上一般只考虑非农业户口,即使没有户口限制,也在主观上优先考虑非农业户口,之前没少碰壁,取消划分后情况好多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感觉没那么容易被歧视了。

他说,村里一些人家孩子当兵回来后,待遇也提高了。政府不仅给安置了工作,还可以去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参加一次免费的职业技能培训,这在之前是不可想象的。

▷不变的3亩地还种着,赚钱主要靠打工

当然,取消划分这些年,也有一些东西未曾改变,自己仍种着地,骨子里仍是一个地道的农民。吴峰说,自家住村里一个普通的小院,共6间房。家有3亩地,种植玉米和小麦。他给记者算了笔账,每年6月前后种上玉米、9月前后收,这是一季儿;10月紧接着种上小麦,到来年6月前后收,这又是一季儿。刨去种子钱、机械和人工费等成本费用,一年能挣2000多元。除了种地,自己还外出找过活儿,主要在市内五区转,最远去过章丘,一年能挣2万多元。妻子一年中差不多半年在外打工,主要做家政这块儿,一年也能挣个万把元钱。

他说,整体算下来,整个家一年的收入也就4万多,再刨去平时一些花销、孩子上学的费用,礼钱等,一年也就能剩个1万多元。“比过去强不少,但一年辛辛苦苦挣来的,可能还不抵城里人一月的工资哩!”他说,村里取消农业和非农业户口划分后,村民的生活质量有所提高,养老、医疗等方面也有了保障,但毕竟和城市有一定差距。

▷想变的能住上楼,在家门口打工

他说,村里的配套设施、生活环境等赶不上城里。近些年入村车辆多了,道路建设却跟不上,村里想了不少办法,但一些路段仍有些坑洼,路本身也比较窄。他说,平时买东西也有些不方便,得坐61路公交车,颠簸七八站。孩子上学的问题,吴峰也有些担心,自己村所在的辖区没有中学,孩子只能去五六里外的学校,每天得骑车从104国道穿来穿去,路上很多大车,实在太危险。

吴峰说,户籍改革意见的出台,让包括自己在内的很多村民看到希望。而眼下,一些城中村或多或少会在居住条件、社会保障水平等方面,与新型城镇化要求有差距。他说,伴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希望村里能进一步发展,整体环境提升些,有天自己也能住上楼,干净点,也期待村里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人来,这样机会更多,收入也多些,可在家门口就业,开个小卖部也不错。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