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找泉范儿 麟趾巷:饱含爱国情怀的街巷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麟趾巷这名字多吉祥呀,我觉得它够有范儿!”近日,家住回民小区附近的马先生这样告诉记者,这条不足五百米的巷子,虽然不宽也不长,但饱含着家国情怀,“听说街上一户人家曾经在抗美援朝时候捐了很多钱给国家呢。”马先生有些激动地说道。

街名寓意如意吉祥

近日,记者来到了麟趾巷,这条巷子东起城顶街,西至麟祥门,长不足500米,宽约4米的样子。马先生说,以前这里的路面是青石板砌成,如今已铺设成了整洁的沥青路面。文史专家张继平告诉记者,麟趾巷曾是一条连接老城与商埠间的重要道路,“街道两旁于元末或明初时已有人居住,到了清朝,因街上多住有孤贫人家,故街名‘孤贫巷’。后来改名麟趾巷,是人们期盼脱贫致富,能有一个富裕兴旺的生活,所以用吉祥嘉语而名为麟趾巷的。”

张继平告诉记者,济南开埠后,西部的商埠很快繁荣起来。由于圩子墙相隔,商埠与老城间的往来,都要绕经北边的永镇门或南边的永绥门,这不仅给交通带来不便。于是,在光绪三十四年(1908年)开普利门,又于1916年,在普利门南,永绥门北开麟祥门,也叫林祥门。“这新开的城门,向东正对着麟趾巷的街口,往西连接经四路,这里遂成了一条往来的交通要路。一时间里,街上车水马龙,相当热闹。”

爱国商人为国倾尽家财

“麟趾巷里的金家可不得了,办过学堂,还支援过国家。”马先生说,在济南回民的众多姓氏中,以马、金、周为多。张继平向记者介绍,相传在清道光年间,金家有人中举,官至知府。后来传人又将家财投放到商业上,在西关一带广置铺房,“估衣市街上的万和堂药店、天德堂药店、经文布店、北厚记酱园,筐市街的春和祥茶庄,院西大街的一大货栈,以及普利街的部分商业门头房等,都是金家的房产。”张继平说,1933年金家在后花园内建起了一幢两层的小洋楼,若干平房和一座假山,人称“金氏公馆”,如今的金氏公馆就位于麟趾巷中部路南。

记者走进“金氏公馆”,果然非常气派。洋楼的大门开于南边,有六级半圆形台阶,其上是中间突出的二层欧式小楼。红砖墙,大红瓦,配上白色窗套、窗楣的长方形窗子,显得非常华丽,如今的小楼东墙上爬满了绿色植物,更加显得生机盎然。张继平介绍,北伐战争后,金家在徐家花园街上创办了私立金氏小学,招收回族青少年子弟免费入学,当时有学生约200人,其中也有少数汉族学生,“新中国成立后,金氏后人将府上的小洋楼和假山,一并捐给了济南市伊斯兰教协会。抗美援朝时,金府又倾其所有,捐献黄金100两。1958年,又将祖上埋入地下的100个银元宝挖出捐给了国家,这些义举得了政府和人民的赞誉。”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