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中医病种试行单病种定额结算 海慈试点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日前,青岛市出台了《关于将部分优势中医病种纳入医保单病种管理试点的通知》,首批试点将7个中医类门诊病种纳入单病种定额结算。通过明确每个病种费用的医保支付额和个人负担额,实行按病种定额付费,将有效降低个人医疗负担,减轻医院住院压力,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

近年来,青岛市积极探索中医药优势病种收费方式改革。针对中医药门诊病种的治疗特点,选择了部分中医药优势突出、临床路径固定、临床疗效与西医相近或优于西医的病种,试点实行单病种定额结算模式。

首批将面瘫、带状疱疹、丹毒、肛痈、外痔、桡骨下端骨折、锁骨骨折7个中医病种纳入医保单病种管理,由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承做试点工作。根据青岛市现行的单病种定额结算管理办法,参保患者实际发生费用低于定额结算标准的,由医保基金和患者分别按定额标准结算;超出定额标准以上的部分,由定点医院承担。

目前,七个试点中医单病种已全部实现联网结算,总体运行情况良好。运行数据分析显示,相关病种的平均医疗费及个人负担明显降低,约为同病种住院费用的一半以内,医院床位使用效率得到提高,符合中医诊疗的临床实际,大大方便了参保患者。今后,青岛市将根据试点情况和实际需求,不断调整扩充病种体系,使参保人享受到更加优惠便利的中医诊疗服务。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