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城区教育局:力促各项工作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2014-08-01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2月28日,迎接了教育部春季开学工作督查;3月24日—26日,通过了市政府对区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和办学水平标准化建设计划实施情况督导评估;6月19日—22日,迎接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复评……今年以来,莱城区教育局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复评为动力,坚持六抓并举,力求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确保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完成。

抓活动求实效

按照中央和上级党委部署,充分发挥“受教育”和“抓活动”两个主体作用,成立活动领导小组、活动办公室及6个督导组,层层制定实施方案,形成了局机关、教办、学校上下联动的活动组织网。以“四访”、“三进”活动为抓手,征求意见建议140条;对12个教办、13所区直学校确定的156项重点整改事项建立台账。坚持问题导向,实施教育均衡化专项行动。《找问题、办实事、连民心》等3篇典型做法在《莱芜日报》刊发,并在区委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抓保障促公平

以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复评为契机,加大教育经费保障力度,“三个增长”差额部分补发到位,义务教育阶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不断提高,小学由710元提高到780元,初中由920元提高到990元。目前,拨付义务教育保障经费3245.09万元。为让学生上学更安全、上课更温暖,将校车村村通工程、取暖全覆盖列入为民办实事,65辆校车在牛泉、大王庄、口镇三个镇及莱新中学运营;分批次完成了农村学校取暖项目的勘查核定。

抓建设上水平

把校舍标准化工程、园所建设列入工作重点,列出时间表,倒排工期,加快建设进度。校舍标准化工程不断加快,牛泉将山小学等28个项目投入使用,牛泉中心校初中部等19个项目在建,完成建筑面积5.36万平方米,完成投资3334万元。园所建设稳步推进,口镇山阳幼儿园等5处投入使用,3处完成主体,17处在建,已完成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200余万元。排查出的1448间、3万平方米的功能室危房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加快教育装备建设,全区所有中小学全部实现多媒体班班通教学,教学仪器配备达到部颁标准,图书配备达到省定标准,全区小学差异系数为0.60,初中差异系数为0.49。

抓师资促均衡

100名教师招聘方案已经由区委、区政府研究通过。其中,为凤城高中招聘的20名高学历人才,已完成笔试、面试。按照《2014年教师培训工作方案》,举办了班主任工作专家报告会、初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暑期远程研修指导教师和研修组长培训,培训教师3000余人次。完成了教师资格注册初审,组织了全区优质课及学科带头人评选,135名教师被评为莱城区第六届学科带头人。

抓内涵上质量

强化规范办学行为自查自纠与专项督查,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开展了“我们的节日”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成功举办了第21届中小学生田径运动会。深化器乐才艺展示工程,100余名学生在山东省第三届齐鲁情中小学生才艺大赛中获奖。全面推进四德工程,建设少年宫29个、道德讲堂18个。深化新教育实验,大力推行丰实课程、实战课堂、实用课题“三课一体”建设,启动全科阅读及根基教育,全面创建一流学校,打造首善教育,今年高考成绩突出。

抓协调促和谐

聘任区级督学47名,对全区109所学校进行挂牌督导。突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省级复评,成立5个包片督导组,进行地毯式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制定了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迎接了省规范化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程考察、教育部职业教育专项调研。深入落实安全责任区、“一岗双责”工作制及“1530”安全教育制度,下发专题文件40余个,组织专项检查10余次,形成了“自查—督查—整改—强化—保持”的安全工作运行机制。做好农村原民办代课教师发放教龄补助工作,认定原民办代课教师6645人,60岁及以上人员2832人,坚持把好事做好,维护了教育和谐稳定。


标签: 山东 财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