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沂蒙老区农民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最近感觉腰不舒服,来村卫生室做个针灸、按摩就好多了,不用再一得病就往城里跑了。”近日,记者在山东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采访时,徐贺村村民庞爱华这样对记者说。

在庞爱华所在的徐贺村卫生室里,记者看到,虽然村卫生室面积不大,但诊断室、病房、药房、观察室一应俱全,观察床、药架、治疗操作台等设备也较为完备。

庞爱华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得益于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村级卫生室公益化改革。从2010年起,为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远、看病难”问题,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将所有村级卫生室收归公有,并重新科学规划设置,确保每位农民不出2.5公里就能找到卫生室就医。

徐贺村卫生室负责人徐勤来告诉记者,以前因为村级卫生所医疗条件差,农民不管有了大病小病都愿意往大医院跑。现在村级卫生所条件好了,农民得了一些常见疾病可以就地治疗,不用一股脑儿往大医院挤了。“目前,徐贺村2200余人都能够享受到家门口的优质医疗服务,相当于家家户户都有了家庭医生。”徐勤来说。

不仅如此,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还让技术和专家“下沉”,把优质的医疗服务送到基层。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梅家埠街道卫生院院长马光辉说,在区医院、乡镇卫生院等村级卫生室的“上级”单位中工作的医生,每年都有“下基层”为农民治病的任务,比如梅家埠街道卫生院规定每位医生每年驻村时间不能少于2个月。通过这样的技术和专家“下沉”,切实提高了村级卫生室的医疗水平。

这一改变,让农民看病花费节省了不少。庞爱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做一次针灸和按摩,在村卫生室只需花费20元,而去城里医院需要50余元,往返坐公共汽车还要花16元路费。据介绍,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门诊次均费用已由之前的30.39元下降为16.93元,同比下降了44.29%。许多农民告诉记者,他们都切实感受到了医疗费用的下降。

“村级卫生室公益化改革是解决农民‘看病贵、看病远、看病难’的有效途径。虽然全区财力依然紧张,但每年拿出一两千万元就能让农民享受到这样优质、均等化的公共卫生服务,解决全区15万老百姓看不起病、住不起院的大难题,这钱花得值。”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徐福田说。

标签: 山东 社会 临沂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