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火车站周边出租乱象:跑24公里 的哥收170

2014-08-02来源 : 互联网

7月份以来,岛城进入旅游旺季,旅游客流高峰席卷岛城,与此同时,有关出租车的投诉也有所增加,前段时间本报对此报道后,执法人员加大了对青岛火车站和沿海一线出租车违章行为的执法力度。然而近日又有市民反映,这几天个别出租车又开始“蠢蠢欲动”,本报记者调查发现,个别出租车绕路、挑客等现象的确存在,对此,稽查人员坦言在查处此类违章行为时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难题,但稽查车辆保证全天候巡逻,加大力度查处,他们已经开始异地抽调稽查人员明察暗访。

■反映 个别出租车违规停车拉客

随着岛城旅游旺季的到来,火车站周边及沿海景点打车难问题又成为市民的头疼事。前段时间,本报也连续对前海一线出租车乱象进行了集中调查,并向交通稽查部门反映了违规出租车的情况。经过集中整治,前海一线的出租车违规现象得到有效遏制。不过,近日仍有不少市民反映火车站附近和旅游景点旁,个别出租车的存在非法营运的行为。

“前些日子我带着朋友走到天后宫附近,准备到海底世界玩,司机说不打表便宜一些,要我们5块钱。不过司机没把我们拉到海底世界门口,反而拉到了黄县支路和大学路路口,旁边有一个海底世界的售票点,司机还让我们买票,我们不确定是不是真的售票点,就离开了。”来青旅游的游客叶先生反映,后来打听才知道,司机可能和这个售票点有合作,他拉人过来能从中拿提成。

■体验 24公里跑一趟要价170元

7月31日晚上9时20分左右,记者来到青岛火车站周边。在东广场出租车停靠点附近,刚刚走下火车的旅客提着大包小包的行李,站在广场上排起了30多米的长队,行驶进入出租车专用道前来接活的车辆并不多,个别时刻等待一分多钟都来不了一辆车,排在最后面的乘客见状逐渐开始离开,去别处打车。与出租车专用道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距离乘车点30多米外的泰安路与兰山路交会处,个别出租车司机似乎成了沿街叫卖的商贩,生意热火朝天。十多辆打着空车灯的出租车停在路边,司机站在马路旁边逐个询问行人要去哪里。“李村的有没有?”“黄岛,黄岛!”“城阳即墨的差一位就走了。”这些司机的大声叫喊不绝于耳。

记者沿着费县路一路向西走到广州路火车站西出站口附近,这里也很热闹,本就狭窄的广州路被20多辆出租车堵得水泄不通,只在马路最西侧给过往车辆留下一辆车的空隙。见到记者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一名青岛本地口音的出租车司机迅速上前询问。记者表示要回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这名司机突然提高分贝:“哎,石油大学的哪个车?”“在这儿,在这儿。”另一名男子在间隔着10多米外的地方大声喊,随后把记者带了过去。这是一辆带有大鹏出租公司标志的出租车,车上已经有两名乘客,司机辛师傅表示去石油大学南门至少有30公里,加上来回40元的隧道通行费,需要120元的车费。经过讨价还价,他最终答应记者只需要支付70元,而另外已经上车的乘客由于是同行关系,且路程较近,两人需要共支付100元。7月31日晚上10时左右,出租车开始从火车站出发前往黄岛,但计价器却没有正常工作。司机说,在火车站周边靠活儿的出租车都不打表,这已经是一个多年来的潜规则。当天晚上10时25分左右,记者到达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南门口,司机随手拿出一张7月31日上午6时的发票说:“你去拿这个凑数吧。”

每天晚上9时30分开始,当发往黄岛的隧道公交车大多数停发之后,就是靠活儿出租车生意最火的时候。盘踞在火车站周边靠活儿的几十辆车都是“老面孔”,驾驶员之间已有多年的交情,相互之间倒客帮忙的事情时有发生。市交通委接听热线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火车站出发到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南门大约24公里,正规计价器打表计费,夜间行车的车费大约61元,加上单程20元的隧道通行费,如果道路通畅的话,总车费应该在85元左右,不能按照人头计算费用。

■讲述 打车去机场,路费有“行价”

记者在中国石油大学黄岛校区南门下车之后,随手拦下一辆开发区海博公司的出租车,司机一听目的地是青岛火车站,麻利地把标志灯打到“暂停”,干脆地说:“150元,少一分钱不去。”上车之后车辆沿着黄岛区滨海大道一路疯狂地驶向火车站,时速一度超过120公里,司机徐某说:“这一路上都没有摄像头,开多快都不用担心。”徐某一边点燃一根烟,一边向记者透露,从开发区前往青岛火车站和机场的出租车,几乎没有一个打表计费的,全部一口价,去火车站150元,去机场260元,长时间内已经形成了圈内默认的“行价”。

晚上10时55分左右,记者回到火车站广场,徐某在收取150元车费后,表示不能提供出租车发票,竟然找来几张长途车票来充数。

大鹏出租车公司驾驶员辛师傅表示,每天晚上11时08分,在由北京始发终到青岛的D659次列车准时到达,此时几乎所有的公交车全部停发,出租车几乎成了旅客们唯一的交通工具,此时的车费通常会有所上浮,具体多少全靠驾驶员自己来定。

■玄机 帮景点售票,的哥赚提成

8月1日下午1时15分许,记者来到天后宫附近,发现有三辆出租车停在太平路上。一名中青出租车公司的哥就问记者去不去海底世界。当记者多远时,对方犹豫片刻后说4公里,但记者实际体验发现总路程只有1.5公里。上车后,听到记者明显的外地口音,的哥打开了话匣子,“去海底世界的路是单行线,要你15块钱,一会就到了。”的哥极力向记者介绍海底世界中的企鹅、海豚,还一直强调海底世界“非常凉快”。

出租车并没有去海底世界,绕行大学路、鱼山路、广西路,最终把车停在了日照路路边,这里是一处海底世界售票点。“你到这里买票吧,买了票,他们有车把你们接过去。”的哥苦口婆心地向记者推荐这个售票点。但见记者无动于衷,的哥悻悻地离开了 。

一名在售票点附近卖地图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在海底世界周边卖地图5年多,发现至少有20多辆出租车的司机与几个售票点有合作关系,帮助景点向乘客推销出去一张票,可以有5元到30元不等的提成。

■交通执法

七部违规出租车被查

8月1日中午,青岛市交通稽查支队稽查员赵作超告诉记者,稽查队员现在的查处难度较以前增加了不少,很多违章出租车、黑车司机比以前更难对付了。有的出租车司机还会和稽查人员“捉迷藏”,每当稽查人员经过时,违章出租车就会赶快离开。

“我们平常都是通过暗访的方式查处非法营运的出租车 ,不过现在也面临着一些问题。我从2008年开始参加工作后,有些出租车司机都能认出我来了,所以有时候穿便衣查处违规车辆时达不到预期的效果。”赵作超无奈地说,“再加上现在有些出租车司机一听乘客是本地口音,就根本不拉,所以我们有时候为了查处非法营运的车辆,只能从周边区市抽调稽查人员前来查处。”

“从2013年8月19日到现在,已经查实并吊销了27个出租车客运服务资格证,下一步我们会继续从严查处。”赵作超提醒市民,如果遇到出租车拒载、绕路等非法营运行为,市民一定要从头到尾全程保存证据,为稽查部门进一步查处提供方便。

根据交通运输委的统一安排,市交通执法部门7月31日继续加大对出租车的查处力度,检查中共计查获套牌出租车2部,车牌号分别为鲁UT5344、鲁UT2418。查获违章出租车5部,车牌号分别为:鲁UT1013、鲁UT6054、鲁UT1200未按照行业规范和企业要求着装;鲁UT1468不按规定停靠;鲁UT3374未按照规定放置服务资格证、未按照规定操作计价器、不按规定停靠。市交通执法部门将对这些车辆给予从重处罚,套牌出租车罚款30000元,其他违章的正规出租车将给予100元至1000元的处罚。

■“打的攻略”

请在正规打车点乘车

伴随着岛城个别出租车在营运中存在种种乱象,为了能顺利打上车,有网友整理出了一个搭乘出租车的“攻略”:“看到空车停下,拉开车门上去再说,不要点头哈腰先问再上;在火车站、汽车站以及各个景区景点,先把手机录音录像功能打开,再开门上车,不用刻意录,只要把对话录清楚,把车号记清楚即可;遇到拒载不要争执,下车就打举报电话,提供录音即可。”

运管部门提醒市民和游客,可以从车身颜色、顶灯以及计价器上分辨正规出租车,如果这些特征不明显,市民和游客不要轻易上车;在火车站出站口等区域设有专门的出租车等候区,市民和游客最好在正规区域打车;此外,在沿海景点附近,不要打在路边靠活或者不打表的出租车,遇到宰客、拒载、不打表、不开空调、绕路等问题时可立即拨打举报电话82817777投诉。

标签: 山东 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