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露天烧烤闻难受吃难舍为何越禁越火?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烧烤对身体无益。据了解,用木炭烤制的烤肉里含有致癌物质,没有完全烤熟的烤肉里还有可能存有寄生虫,还有一些不法商贩选择肉类时以次充好,或清洗不彻底,这些烤肉对人类的身体均无益处。

烧烤污染环境。走在东城的滨州路、金辰路、淮河路上,到处可见冒着浓烟的烧烤炉具,大型风扇一吹,浓烟迅速四散到周围的空气中,周围环境瞬间变得“烟雾缭绕”,甚是呛人。

烧烤摊有时妨碍交通。记者在东城沂河路上看到,有些烧烤摊摆到了人行道上,不少吃烧烤的食客索性把车停在路边,阻碍了道路交通。

酒醉食客扰民。晚上11时,记者来到金辰美食街,各大烧烤摊随处可见酒醉的食客,其中有些醉酒者大声吵闹,还有酒醉者将啤酒瓶扔到马路上,妨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休息。

为何越禁越火?

这边市民叫嚣着烧烤的诸多危害,那边一个个烧烤摊食客爆满。据了解,一个规模稍大的烧烤店日营业额上万元,甚至几万元,不少普通饭店,在夏季到来时也临时改做烧烤。烧烤和啤酒似乎成为现代社会消暑的代名词,究其原因,都应归结为烧烤特有的文化。 不过木炭烤制食物中的致癌物质,烧烤对肠胃刺激而导致的肠胃疾病,寄生虫感染,油烟污染、食客扰民等问题,也不应忽略。营养专家刘先生提醒市民,“烧烤尽量少吃,应努力养成一种健康的生活习惯。”

观点一:烧烤是“吃货”眼中的绝佳美食

生活中多有耳闻,某某朋友特别喜欢吃烧烤,下班没事就去烧烤摊吃上两串,“烧烤多好吃啊,火一烤,刺啦刺啦一阵响,香喷喷的肉串就烤好了,外焦里嫩的,让人看着就流口水。”90后女孩小李对记者说。

45岁的左女士也是烧烤的忠实粉丝,“我来烧烤店吃烧烤,从不喝酒,就来吃这个味儿,蘸点酱,那种滋味是自家厨房做不出来的。”

“夏天,天气热,找个下班或者周末,去烧烤摊要几串烤串,热热的、辣辣的,再整一大杯扎啤,边吃边喝,那种感觉,别提有多爽了。”某建筑公司的经理罗先生告诉记者。

据观察,随着时间的推移,烧烤的食材变得愈加丰富,从常规的肉食发展到现在的各种海鲜和蔬菜,不同的烹饪方法让食材表现出不同的口味,这也是人们热衷于烧烤的原因之一,“平时在家做茄子,无非是炒和炖,现在烧烤摊上竟然可以烤茄子,再拌上点大蒜,那种口味是独一无二的,给我一种新的味蕾体验。”家住锦华小区的张女士告诉记者。

观点二:吃什么并不重要这是一个放松、交流的平台

“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不小的生存压力,上有老下有小,还有房贷、车贷,每天必须努力工作,才可以维持正常生活的运转,这种高强度的生活压力,需要有一种宣泄的方式,很多人就选择了下班之后约三五朋友喝啤酒、吃烧烤。”某公司职员吴先生告诉记者,“每次吃完烧烤,离开餐桌时回头看看,烤串没有吃多少,其实大家并不是来吃各种烤串的,更多的是需要这样一个放松自我、相互交流的平台,在这可以诉诉苦、聊聊家常,再喝点酒,吹吹牛、发发脾气,很多不开心就发泄掉了。”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持有吴先生看法的食客并不在少数,从事金融行业的王女士看法也类似,“有时几个朋友在饭店里吃完饭,大家觉得仍没有尽兴,大家就相约来到路边的烧烤摊‘继续进行’,吃烧烤就是我们放松的方式,这和大城市的青年人喜欢去茶餐厅聊天是一个道理。”

观点三:自助烧烤可让人们体验劳动的快乐

除了路边烧烤之外,自助烧烤也逐渐受到市民的追捧,只需要交一定数目的钱,市民就可以把烧烤摊主当做自己的家,在其中自选取食材和佐料,烤制自己喜欢的口味。

“我喜欢和自己的男朋友吃自助烧烤,自己料理,品尝自己的‘成果’,喜欢这种DIY的感觉,也让男朋友重新回到厨房来。”某高校青年教师李女士告诉记者。

据了解,自助性质的烧烤还受到不少家长的喜爱,家住时代康桥的王先生表示,经常带自己的儿子到西城某烤肉店吃自助烤肉,“老人都说‘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劳动不光能丰衣足食,其过程还有无穷的乐趣,现在的孩子天天宅在家里,体验不到劳动的快乐,所以让他们多参加各种活动,会让他们有更深刻的体验,自助烤肉就是一种劳动形式。”

市城管局执法人员表示,烧烤摊主应管理好烧烤油烟,如果不按规定办事,执法人员将按照规定进行处罚;为了保护环境和身体健康,市民最好选择无烟烧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