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课堂周村开课 大学生志愿者助力乡村文明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7月24日下午2点30,周村区北郊镇和家村村民文化活动室内,我市“乡村文明——志愿者在行动”暑期课堂准时开课了,20余名孩子围坐在一张会议桌上写作业,而在他们身后,10名年轻“老师”认真地“盯”着他们,当孩子们遇到问题时,“老师”们会俯下身子耐心为他们解答,这10名“老师”就是来自山东理工大学的志愿者,他们是响应团市委和学校团委的号召,来这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他们的任务就是为村里的孩子们辅导功课,为他们答疑释惑,帮助他们补齐“瘸腿”科目。

马上就要上初四的王腾飞是“暑期课堂”的一名学员,由于父母比较忙,以前每到暑假,他就一个人呆在家里,免不了看电视、打游戏,耽误了学习。而今年有了“暑期课堂”,王腾飞每天都会来这里,老师们“监督”他写作业、辅导他学习,还会教他绘画和舞蹈,他也把老师当成“大姐姐”,相处得非常开心。每个孩子都有明确的负责老师,王腾飞的老师叫程慧丽,是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一名大二学生,谈到自己的“学生”,小程这样告诉记者:“王腾飞是个很聪明的孩子,他的领悟力特别强,学习基础也很好,就是英语成绩稍微差了一些,于是我就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他的英语辅导。我还帮助他预习初四的课程,给他打下一个好的基础,帮助他在明年的中考中取得好成绩”。小程还对记者表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很乐意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能够帮助孩子提高成绩,为家长解除后顾之忧,自己也得到了锻炼和成长。

“暑期课堂”是我市“乡村文明——志愿者在行动”系列活动之一。记者从团市委了解到,为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在深入推进全市乡村文明行动中发挥重要作用,团市委选择了周村区作为试点开展为期3个月的“乡村文明——志愿者在行动”活动。为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团市委联合市文明办,专门成立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来自山东理工大学和淄博职业学院的70名大学生志愿者,围绕村容村貌、村风民俗、乡村道德、生活方式、平安村庄、文化惠民等“乡村文明行动”六项内容,广泛开展环境整治、支教帮扶、走访慰问、宣传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农民文化素质和农村文明程度,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自6月份活动启动以来,大学生志愿者们冒着酷暑,深入到大街小巷和村民家中,帮助打扫卫生,整治村容村貌,并发挥知识和专业优势,向村民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科技知识和法律常识,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受到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已累计提供志愿服务3740小时,走访村民80余户,发放各类宣传页、手册近3000份。下一步,团市委还将依托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送电影下乡、文艺表演等文化惠民活动,将试点工作引向深入。

据悉,除了在周村区试点开展“乡村文明——志愿者在行动”以外,团市委还将于7月下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希望起航·快乐暑假”大学生志愿者支教活动,依托“希望乐园”、“市青年志愿者爱心驿站”、“七彩课堂”等项目载体,引导返乡大学生尤其是近年来受到团市委“希望工程·爱心圆梦行动”资助的大学生,针对广大农村青少年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的小学生、农民工子女和留守儿童等农村青少年群体,开展课业辅导、亲情陪伴、信息教学、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充实、平安、快乐的暑期,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