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光城市公交驶上快车道 新能源车年底全覆盖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公交脏、乱、差问题,寿光市本着“民之所望即施政所向”的精神,把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作为城乡一体均衡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先农村后城市、分步实施、逐步推进的思路,2012年起收购农村班线客车186辆,投放111辆城乡公交车,同步开通运行了部分镇村公交班线。今年,该市将城市公交改革列为工作重点,从体制、车辆、科技、服务等方面下手,短短几个月时间面貌焕然一新,赢得广大市民赞誉。

改革之前,寿光市共有110辆城市公交,其中73辆归个体,存在着安全监管难、线路调整难、形象提升难等诸多弊端。今年以来,该市深入实施公交便民工程,对原有个体挂靠经营模式进行彻底改革,投资7000多万元收购个体车辆,建立起了政府主导国有控股的运营新模式。4月19日,随着城市新能源公交车投放运营及新线路开通,寿光城市公交结束了17年来由个体经营的历史。收归国有后的城市公交,突出其公共交通公益属性的同时,更便于制定一系列的管理和监督措施,对完善城市公交网络功能,改善群众出行条件,进一步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推动经济社会更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城市公交改革启动后,寿光市将“绿色公交”放在突出位置,原有的110辆公交车仅挑选出55辆车况较好的留用,新购进了60辆电气混合动力新能源公交车和20辆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据介绍,今年年底前,挑选出来的55辆旧公交车也将全部淘汰,取而代之的是100辆纯电动公交车,明年还将增加100辆。届时,该市运行的280辆城市公交将全都是新能源车。寿光市还在全省首家运用4G传输技术建设了公交信息调度平台。市公交运输公司还和相关部门联合开发了“掌上公交”调度系统,管理人员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所有车辆的运营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解决。目前运行的新能源汽车上全部安装了4G无线网络设备,乘车市民可免费上网。

寿光在城市公交改革中,不仅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还不断完善服务措施,将公交打造成彰显软实力的城市名片。公交系统全面开展“向李素丽学习”活动,学习她“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的行业精神。110名新招的公交司机上岗前全部进行驾驶技能、文明礼仪、安全知识等系统培训,统一着装,微笑服务。公交车内配有老幼残病孕专座,添置了语音自动报站,滚动播报文明乘车温馨提示。为了减缓城区道路拥堵,方便市民工作生活,推出了“定制公交”,为市民量身定制出行方案,实行“单独计费、一站直达”模式运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