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高速北线有望变8车道 中线方案基本被否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记者今天从青银高速公路管理部门了解到,26日,交通运输部与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召开关于推进绿色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座谈会。根据会议通报,山东省政府正加紧开展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即俗称的济青高速北线)扩容研究论证。

据了解,济青高速北线每日设计通过流量为3万标准车次,目前济青高速北线处于严重超负荷运行状态。济南至潍坊路段车流量最为密集,事故多发,是拥堵重灾区,一到节假日尤甚,尤其是高速节假日免费之后,十一、五一期间私家车呈井喷式增长,事故也明显增多,一旦遇到事故,很容易发生大面积拥堵。

为缓解济青高速北线拥堵状况、发展山东南部山区经济,早在2007年12月,青兰高速青岛至济南段(即俗称的济青高速南线)竣工通车。但由于济青高速南线偏离淄博、潍坊、烟台、威海等城市,造成先天不足;线路坡道多、隧道多、桥梁多,货车行驶比较费油;限速过低,车辆在路上浪费不少时间。近7年来,济青高速南线并没有分流济青高速北线车流,呈现出了“北线堵南线闲”的现状。

此前,曾有消息称,山东省相关部门将规划新建一条高速公路(即俗称的济青高速中线),这条公路东起荣潍高速潍坊坊子区,向东在潍坊东附近接入济青高速北线,向西大致经过青州和临朐间与长深高速青州至临沭段相交,继续向西经过淄川与滨莱高速相交,最终大致在章丘曹范镇附近与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相接,全长约180公里。但是,从目前的消息来看,这一方案已经基本被否定。

济青高速北线扩容改造的方案已进入前期准备阶段,该项目投资人为山东高速集团,全长318公里的济青北线预计扩容改造总投资将达227亿元。

早在2010年,就有消息说山东将全面加快济青高速北线等交通量大的高速公路扩容改造的前期工作,济青高速北线将从双向4车道拓宽至双向8车道。

此外,记者了解到,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西至莱芜段等4条拟扩容高速公路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5条高速扩容 总投资562亿

虽然说山东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接近5000公里,在全国居于前列,不过有些高速建设时间较早,建设标准较低,而有些高速交通流量过大,一直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为此,山东着手对部分现有高速进行扩容改造。目前,包括济青北线在内的5条高速的扩容项目已经启动了前期准备工作。

被列入拟扩容范围的5条高速分别是青银高速公路青岛至济南段(即俗称的济青北线)、京沪高速公路莱芜至临沂段、滨莱高速公路淄博至莱芜段、济广高速公路巨野西至菏泽段、长深高速公路东营至青州段。这5条高速扩容改造的总投资将达到562亿元,总扩容改造里程将达到758公里。

本报综合

我省15条高速公路明年年底收费到期

一提到高速公路,很多人关心的一个话题就是收费高速的收费年限问题。到达收费年限之后,高速公路该不该继续收费?后期的运营维护费用如何解决?

在26日的座谈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向交通部建议,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为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提供依据。

张传亭说,去年12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延长部分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受到社会高度关注。预计到2015年年底,我省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将达15条,如果到期即停止收费,将会引发一系列问题和风险。

张传亭介绍说,我省将扎实有序推进12条、941公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年底前确保开工建设莘县至南乐等6条、418公里高速公路。“加快论证青银线青岛至济南段等扩容改造项目,枣庄至鱼台跨微山湖工程等方案取得重大进展。”

山东是一个交通大省,公路建设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截至2013年年底,全省公路通车总里程达25.28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4994公里,通达90%以上的县(市、区),“五纵四横一环八连”高等级公路网主骨架基本形成;二级以上公路里程3.95万公里,居全国第一位。

张传亭说,“我省高速公路建设起步较早、项目较多,早期建设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陆续达到收费期限。”

随着时间推移,暂延长1年期限的高速公路又将陆续到期,同时又有部分项目将满15年。预计到2015年年底,收费期限达到或超过15年的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将达874.4公里。

因此,我省建议交通运输部协调国家相关部委,力争尽快修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有力推动“公路两个体系”建设。如《条例》短期内不能出台,建议先制订有关法规解释,为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提供依据。

本报综合

济青高速公路北线全长318公里,西起济南市东北郊的大桥路,东至青岛市北郊的西袁庄,横贯山东半岛17个市、县(区),连接济南、淄博、潍坊、青岛等重要工业城市。该项目于1986年4月开始勘察设计,1990年7月开工建设,1993年年底主线工程建成通车。该项目经国家批准,利用世行第三批公路贷款1.1亿美元。

济青高速北线目前是山东省最繁忙的高速公路,交通压力大,目前的双向4车道已不能满足需要。本报综合

我省高速年内通车里程将达5200公里

在26日的座谈会上,省交通运输厅厅长张传亭通报了山东高速公路的建设进展。2013年以来,全省积极建设完善大路网、着力打通断头路、增加连接线,提高路网通达度。其中,龙口港疏港公路、济广高速济南连接线工程已建成通车。

同时,济宁至鱼台、德州至夏津等6条高速公路已开工建设,全省在建高速公路里程达到911公里。今年年底,济南至乐陵高速公路将会建成通车,龙青高速莱西至城阳段将实现试运营,预计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5200公里。

另外,今年年底前,我省还将开工建设莘县至南乐等6条、418公里高速公路。这些项目全部竣工后,我省高速公路里程将超过6000公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