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云平台正式启动 不少于2000家企业将过上“云端生活”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25日,在济南举行的全国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工作交流会议上,山东工业云平台(简称“工业云”)正式启动。记者会上获悉,工业云开通后,山东将培育基于互联网的按需制造、众包设计等云制造模式,促进企业信息共享和数据开放。而按照省经信委《山东省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方案》(简称“方案”)部署,今后每年将有不少于2000家企业能通过工业云平台获取云服务。

山东省经信委信息化推进处副调研员冯海英介绍,去年10月份山东成为全国首批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省份,目前已建成了设计云、管理云、商务云、物联云、知识云和数据云等6个云服务平台,具备了为全省企业服务的条件。

“山东省既鼓励广大企业积极应用工业云平台提供的服务,降低信息技术应用成本,又鼓励有条件的大企业将信息技术服务配套业务剥离,通过工业云平台为同行业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冯海英介绍说。

谈及工业云的具体情况,山东省云计算中心总工程师赵志刚告诉本报记者,工业云通过整合国家超级计算机济南中心、山东省云计算中心、浪潮、山大华天、中欧互联等多资源,打造了具有千台服务器、3PB储存、300兆网络出口的统一数据“资源池”。

而在应用方面,赵志刚表示,工业云已就CAD制图软件和3D打印应用业务与潍柴、福田、歌尔声学等企业建立了按需租用模式,并正在向行业垂直平台拓展,服务工业企业电子商务。“过去企业从事工业设计必须斥资数十万甚至数百万购买软硬件,而租用模式则可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工业云已整合济南、潍坊、济宁的10余台3D打印机,企业今后使用3D打印就像逛超市一样自在方便。”

虽然听起来“高大上”,但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也坦言工业云推广还需要花大力气。“工业云的服务模式、运营模式对企业来说都是新事物,接受起来会有困难,而且对平台安全顾虑较多。受此影响,服务提供商在工业云建设前期只能以公益为主、盈利为辅,资金缺口较大。”

采访中企业也表现出了类似的顾虑,山东省章丘鼓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山东章鼓”)鼓风机厂副厂长高科告诉记者,他们对工业云最大的鼓励在于信息安全,“企业有很多数据都是保密的,比如设计图纸、客户订单等,为此厂区办公电脑都是用内线,不连接互联网,就是怕信息被盗取。”

而谈到工业产品的电子商务应用,山东章鼓董事长方润刚则表示,他们企业生产的鼓风机也放在阿里巴巴、慧聪等网站上卖,但主要是小件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很少,而涉及大件产品还是需要面谈。“大件产品我们的工程师必须去企业调研,在了解客户的产品结构、产量、厂区情况,才能营销合适的产品,仅凭网上看看照片是不行的。”

对此,赵志刚向记者表示,工业云目前还处于起步,多项功能依旧在探索和完善中,“目前农机、汽车等大件工业产品网销全国都没有很好的模式,但可以先从工业配件做起,这方面不少网站和企业已经做得不错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