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掠影 因势利导释放“磁场效应”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城镇化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于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历史当口的潍坊,新型城镇化之路能否走正确、走顺利,直接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那么,潍坊是如何因地制宜,创新谋划,推动城镇化发展的呢?记者走访城乡大地,无论是中心市区,还是县市区城区,以及镇区社区,都展现出了强大的吸附能力,迅速地聚集着人口、产业、资源等发展要素,释放出强力的“磁场效应”。

筑牢基础提升承载能力

当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四化同步”将新型城镇化提高到了新的战略高度。与全国一样,近年来,我市也进入城镇化快速发展的关键阶段,市委、市政府着眼长远、因势利导,作出了推进新型城镇化体系建设的战略部署,城镇化率达到51.8%,各个层级的人口聚集区均发展蓬勃,势头强劲。

“我市的城镇化呈现出五大基本特点:就近城镇化趋势明显、四级城镇化体系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程度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逐步增强、产业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按照“四化同步、五位一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立足破解“三农”问题、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全域统筹、明确定位、重点突破,加快构建新型城镇化体系,重点突破小城镇,着力强化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发展、资源生态支撑,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正努力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产城融合、环境友好、社会和谐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优化布局完善层级体系

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市通过大力实施“1860600”发展战略(即:1个中心城市、8个县级城市、60个重点镇、600个中心社区),初步构建起了市、县、镇、农村社区层次分明的四级城镇化体系,实现了纵向层级互补、分工明确、统筹发展,横向协调互动、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良好局面。

中心城市,建设步伐加快,综合实力和辐射带动能力不断增强,逐渐向现代化大城市的目标大步迈进,“提升市区”、“突破滨海”战略更是送来了发展春风;县级城市,以提升县域经济综合实力为目标,着力完善县城功能,强化打造优势产业,形成与中心城市分工互补、县市之间错位发展的格局,涌现出许多实力强、后劲足的“强县”;小城镇,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路子,承载能力不断提高,成为服务农业现代化、承接城市产业转移、就近转移农村人口的重要平台,一批功能各异、宜居宜业的特色小城镇成为亮点;新型农村社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搞好基础设施延伸和配套建设,充分发挥其推进城乡一体发展、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单元作用。

重点带动实现率先突破

小城镇是城乡统筹的基础关键节点,我市小城镇整体上规模小、实力弱、载体功能支撑不足,是最需要强化的短板。我市有20个基础较好、实力较强的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其中包括7个国家重点镇和9个省级示范镇,还有一批具有明显资源优势和特色发展潜力的小城镇。

为了发挥这些小城镇的示范引导作用,我市积极采取扶持措施,继续实施强镇扩权,并结合小城镇的资源条件和发展情况,着力打造四类小城镇样板,以样板带动面上工作开展:强势产业主导型样板,如青州黄楼、诸城昌城、昌邑柳疃、高密夏庄等,依托花卉、食品加工、纺织等主导产业,打造强势产业主导型小城镇;旅游目的地型样板,如安丘辉渠、临朐沂山、青州庙子等,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特色旅游小镇;县域副中心型样板,如寿光侯镇、昌乐红河、安丘景芝、临朐辛寨等,依托优势地理位置、较好地配套设施和产业基础,打造县域副中心型小城镇;都市能量交换型样板,如坊子九龙、潍城军埠口、青州弥河等,依托良好的城市近郊优势和生态资源,打造都市游憩小镇。四类样板镇的重点突破,为小城镇发展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带动着我市小城镇以适宜的思路定位快速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