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芜市莱城区:“金融推力”催生发展动力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据莱芜日报报道,4月29日,莱城区金融环境建设暨金融服务推进工作会现场签订了40.55亿元授信合同及意向;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帮助科虹线缆、鲁中啤酒、阳光冶金等企业协调贷款3亿余元;先后帮助固德化工、金莱集团等企业等企业使用过桥资金1.44亿元……创新的样式越来越多、机制越来越活。在莱城区,金融服务正在成为区域转调发展的重要推力,在金融工作的强势突破下,实体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莱城区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突破百亿,完成120.57亿元,同比增长20.35%,增幅位居全市第一。一二三产分别完成0.97亿元、82.88亿元、36.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6%、11.83%、45.76%,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 40.95亿元,同比增长43.68%。

银企座谈架起双赢“金桥”

4月,莱城区金融环境建设暨金融服务推进工作会;5月,珠江村镇银行与莱城区涉农企业对接洽谈会;6月,莱商银行莱城管辖行授信客户座谈会……密集举行的银企座谈会搭建起金融机构和区域内优秀企业的双赢“金桥”。

今年以来,莱城区认真摸查重点项目建设和中小企业资金需求情况,编制了2014年莱城区中小企业及重点项目简介,按照“政府拿菜单、银行选项目”的方式,组织召开了一系列银企合作洽谈会。银企之间坦诚沟通、热烈交流,一批批大项目、好项目由于银企信息交流不畅产生的融资难问题迎刃而解。仅4月29日就促成18家银行与74个项目单位的40.55亿元授信合同及意向,截至6月底,各家银行已落实贷款额24.5亿元。

“贷”动发展 小微企业“钱”途广

“几年前,很多金融机构的信贷大门对我们小微企业还关得比较紧。如今,家家金融机构都敞开了大门,地方小贷公司也发展挺快,甚至还为我们‘量身定做’。”采访中,一些小微企业主这样讲述近年来信贷状况的变化。

从关紧门到敞开门,莱城区的金融创新手段“层出不穷”。在做好固德、万兴、创兴3家小额贷款公司的日常监管的基础上,莱城区提高了对“三农”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截至6月末,3家小贷公司本年累计贷款额3.38亿元。莱城区还抓住省政府大力发展地方金融的有利时机,深入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泰东、科虹两家小贷公司的申请材料正在完善,近期将上报省金融办,金联、金誉、银通、宏利、银联、润泽6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申请材料已报市政府,正等待审批。

“挂牌”“上市"双翼齐飞

作为场外资本市场的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和“新三板”是优质中小企业便利高效的投融资平台。在去年科虹线缆、振泰线缆、东沃地毯3家企业成功挂牌的基础上,7月16日,威邦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文保工艺)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丰田节水也与齐鲁证券签订了挂牌协议,年内有望挂牌;万兴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正调整股权结构,力争年内挂牌。莱城区还重点推进了汇金公司、奔速电梯2家企业的上市进程。奔速电梯已按照上市标准完成了财务规范和股份制改造工作,力争年底前在新三板正式挂牌,一年后在创业板上市。

在做好金融改革创新、完善市场体系、提升服务水平的基础上,莱城区坚持打防结合,努力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开展全区优化金融生态环境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整治贷款诈骗等破坏信用秩序的违法行为,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打造“诚信莱城”;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使公众远离非法集资消除非法集资滋生土壤;开展非融资性担保公司及投资类公司规范整顿工作,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完善维护金融稳定的各项工作机制,切实维护莱城区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