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材节能业绩持续滑坡 境外经营和履约风险陡增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近期,中材节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材节能)公布的招股书显示,中材节能计划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计划发行不超过8000万股,占总股本的比例为10.00%以上,计划募资2.51亿元,用于水泥行业余热发电BOOT(建设-拥有-运营-移交)、EMC(合同能源管理)、冶金行业EMC等项目,主承销商为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招股书显示,中材节能2012年度实现营收12.0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7亿元,分别较2011年度下降9.22%、38.92%;2013年度实现营收10.6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096.68万元,分别较2012年度下降11.98%、33.61%。

另外,2011至2013年,中材节能报告期内境外业务收入分别为4.75亿元、5.55亿元、2.88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35.86%、46.32%、27.29%。

招股书提示,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法制体系、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政策、自然环境、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外交政策、行业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差异与变化,以及地方保护的不确定性,可能为公司境外业务带来成本上升的经营和履约风险。

中国经济网就此致电中材节能董秘办,截至发稿,电话无人接听。

营收净利持续下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招股书得知,中材节能成立于1998年6月1日,注册资本3.27亿元,主要从事水泥行业余热发电设计、施工、总承包等业务,目前的核心技术是行业领先的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自主开发了单压、双压补汽、闪蒸补汽和复合等热力循环系统,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

中材节能在招股书中表示,其所从事的工业余热、余压利用行业是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规划的重点发展方向,也是全球工业领域节能减排的最主要、最有效措施之一,发展前景广阔。

不过,招股书显示,中材节能2012年度实现营收12.04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37亿元,分别较2011年度下降9.22%、38.92%。

对此,中材节能解释称,2012年以来受我国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的下游行业出现不景气。潜在的市场需求转变为现实的业务合同的周期延长,同时竞争加剧导致利润空间压缩,使公司2012年度出现经营业绩下滑。

招股书显示,中材节能2013年度实现营收10.6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9096.68万元,分别较2012年度下降11.98%、33.61%。

对此,中材节能表示,2013年度公司签署余热发电EPC、EP合同10.22亿元,相比2012 年度增长52.55%,但合同转化为收入尚需一段时间,同时,市场竞争依然激烈。根据公司余热发电 EPC、EP合同的执行周期特点,2013年新签署的合同特别是2013年下半年签署的合同将主要在2014年执行并形成收入。

境外业务风险陡增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到,中材节能近年来境外业务发展迅速,自2007年以来,先后与法国拉法基(Lafarge)、瑞士豪西蒙(Holcim)、德国海德堡(Heidelberg)、泰国水泥(SCG)等国际知名水泥企业集团签订了余热发电EPC、EP、BOOT合同,业务范围已拓展至欧洲、东南亚、南亚、西亚、非洲等地区。

截至该招股意向书签署日,中材节能已签署25项境外余热发电业务合同,涉及水泥生产线40条,境外市场份额处于领先地位。

招股书显示,2011至2013年,中材节能报告期内境外业务收入分别为4.75亿元、5.55亿元、2.88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35.86%、46.32%、27.29%。

目前,中材节能的境外业务主要分布在土耳其、泰国、菲律宾、越南、巴基斯坦、阿联酋、沙特阿拉伯、马来西亚、苏丹、印度、伊拉克等国家。

招股书显示,中材节能全资子公司武汉院在利比亚有正在执行的EPC项目合同,鉴于当地目前政治局势的紧张,该项目目前已暂停执行,不排除该项目可能面临遭受财产损失的风险。公司已将利比亚项目现场的存货约360.05万元及固定资产41.60万元全额计提了资产减值准备。

对此,招股书提示,虽然公司在签署境外合同前,对涉及项目业主、国家以及项目当地的政治经济环境进行充分调研和论证,但各个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法制体系、经济发展水平和经济政策、自然环境、宗教信仰和文化习俗、外交政策、行业技术标准等方面的差异与变化,以及地方保护的不确定性,可能为公司境外业务带来成本上升的经营和履约风险。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