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集成净利三年滞涨 自营租赁资产或减值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北京东方中科集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集成”)预披露招股说明书,拟于深交所上市,发行不超过2834万股。虽然公司连续三年盈利,但是净利润滞涨、毛利率下滑,处境尴尬。此外,其主营业务之一的仪器租赁,存资产减值风险,仪器出租率或下滑。

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东方集成,试图了解公司以后的营销重点会否向高利润业务转移,以及如何应对三大主营业务毛利率均下滑的不利现状,但未获回复。

主营业务毛利率持续下滑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看招股书发现,东方集成主营业务收入由仪器销售、仪器租赁及系统集成三大部分组成。其中仪器销售是收入的主要来源,但是其毛利最低且近年呈降低趋势。报告期内,仪器销售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5.56%、14.82%和13.62%。

虽然,仪器租赁和系统集成业务毛利率均在20%以上,但是,近年亦呈下滑趋势。且该两项总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较低,尚不足25%。其中,仪器租赁业务近三年毛利率分别为35.82%、29.54%和28.15%。未来,公司仍可能面临行业景气度不高、市场竞争加剧导致毛利率下滑的风险。

此外,从租赁行业来看,电子测试应用和测试对象的技术发展和更新升级,将带来电子测量仪器的更新换代与技术淘汰,进而产生自营租赁资产减值的风险;同时东方集成租赁业务目前主要集中在通讯及信息技术、电子制造领域,受其需求波动影响较大,存在仪器出租率下滑的风险。

营收增加但净利下滑

毛利率持续下滑或是导致东方集成近年来利润增长乏力的关键因素。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4.29亿元、5.02亿元和5.27亿元;各期净利润分别为3018.73万元、3259.13万元及3020.28万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 2945.66 万元、2984.67万元和 2873.48 万元。

净利润出现滞涨,东方集成陷入增收不增利的境地,东方集成判断认为若未来下游市场需求萎缩、行业竞争加剧、经营成本上升,公司业绩可能出现下滑。

据了解,报告期内,东方集成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1.66%、16.77%和12.23%。东方集成解释称,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完成、达产及产生效益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短期内公司净利润的增长速度可能落后于净资产的增长速度,存在净资产收益率下降的风险。

仪器租赁3成采购来自关联方

东方集成不仅面临着净利下滑的困境,中国经济网记者还注意到,该公司供应商过度集中,仪器租赁业务3成以上采购来自关联方。

据悉,2011年至2013年,东方集成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分别为 1.97亿元、2.11亿元和 2.23亿元,占当期采购总额的61%、57.67%及55.52%,其中欧力士科技不仅为公司重要的供应商之一,同时还是公司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东方集成来自欧力士科技的采购额占总采购额的比例虽然在3%-4%左右,但却占公司另一主要业务仪器租赁的3成以上的采购额。2011年至2013年东方集成仪器租入金额占其仪器租赁业务成本的比重分别为30.11%、27.39%及31.10%,2013年较前2年均有所增长。东方集成的独立性存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