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顺应县城主体层级扩展 错位和协同发展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根据28日潍坊全市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潍坊将按照“中心城市核心层级、县城主体层级、小城镇突破层级和农村新型社区基本层级”的四级新型城镇化体系联动发展战略,县级城市成为主体层级。其中诸城、高密将融入青岛都市圈,安丘、昌邑将融入潍坊中心城镇群,青州、临朐实现一体化发展,寿光打造海洋产业基地和农业现代化服务平台,形成各县域城市错位发展和协同发展局面。

诸城、高密融入青岛都市圈 形成错位互动发展格局

诸城、高密要与中心城市携手对接青岛,积极融入青岛都市圈,主动接受青岛辐射,形成错位互动发展格局。诸城市以城区为中心,以周边镇街为支点,建设诸城城镇群,主动融入青潍日一体化格局,形成以机械制造、纺织服装、食品加工、交通物流等产业为主体的潍河城镇带引领城市。高密市以城区为中心,以青岛机场西迁为契机,做好配套承接,引领带动周边乡镇组团发展,打造以临港物流、纺织化纤、食品加工、新能源、机械制造为主导的现代制造业基地,民俗文化对外展示的节点城市。

安丘、昌邑融入中心城镇群 成为大潍坊空间节点

安丘、昌邑以城区为中心,整合发展资源,积极融入潍坊中心城镇群,成为大潍坊的空间节点。其中,安丘市将建成有机食品加工基地,以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为主的山水园林城市;昌邑市发展成为潍坊城镇群东北部核心、机械制造业和商贸物流业中心。

“青临一体化”发展 建设青州—临朐城镇群

以青州、临朐两县市城区为核心,整合周边镇街,实现一体布局、跨河牵手发展,打造跨县域城镇组群,促进资源整合,加快潍坊西部地区跨越发展。青州市发挥连接淄博的门户优势,历史文化和旅游名城品牌优势,产业发展较好的经济基础,成为青州—临朐城镇群中心城市。临朐县突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资源,保护青山绿水,发展绿色制造、绿色农产品、休闲度假旅游、文化创意产业。

统筹青州—临朐城镇组群发展规划,以旅游资源整合、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休闲资源开发等共性需求为切入点,强化产业定位、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市场体系整合,推进两县市城区相向发展,构建带状组团式空间格局。

构建寿光城镇群 打造海洋产业基地和农业现代化服务平台

寿光市发展基础良好,具有较强的自我内生发展能力,是潍坊中心城镇群的重要支撑,方向上向北融入滨海,向东对接潍坊市区,全域统筹、城乡一体、中心极化、组团发展,构建寿光城镇群。重点培育在农业服务、金融创新、会议会展、物流信息、服务外包等方面的区域性专业服务职能,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海洋产业基地、依托寿光蔬菜的城市品牌、全国重要的农业现代化服务平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