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二本一志愿投出10万余人 4成院校未投满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27日晚,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投档。根据山东省2014年本科二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取分数线(文科523分,理科489分),共投出线上考生106931人。与本科一批高投档率相比,本科二批要逊色很多,参与投档的文理科院校均有4成左右未“吃饱”,其中不少高校遭遇“零投档”。

根据省招考院公布的投档数据,在本科二批一志愿中,文科参与投档院校606所,投满364所,投出考生27629人;理科参与投档院校711所,投满454所,投出考生79302人。与本科一批一志愿95%以上的投档满意率相比,二本一志愿虽然也实行了平行志愿,但投档满意率仍不是很理想。文科院校投档满意率仅为60%,理科则约为64%。今年本科二批院校的投档比例多数在1:1-1:1.2之间,省属本科院校的投档比例为1:1.05,省外院校投档比例多为1:1,由于省招考院要求院校对进档考生原则上不退档,除非考生专业不服从调剂或身体不符合体检要求等,所以这次被投进高校里的考生被录取已经十拿九稳。

记者从投档表上看到,此次共有文科242所院校、理科257所未投满,以外省院校居多,此外,今年文科111所院校、理科63所院校在此次一志愿投档中遭遇“零投档”,除了少数偏远地区的院校外,绝大多数是独立学院、民办院校和中外合作办学的相关院校。这些遭遇“零投档”的院校中,有42所院校的文理计划均遭遇“零投档”,例如,哈尔滨剑桥学院文科计划21人,理科计划9人,均未投出一人。在一志愿未录满的学校只能在征集志愿中争取生源,今年山东为了减少中外合作办学、独立学院、民办院校的调剂数量,提高志愿满意率和报到率,本科二批由征集一次志愿改为征集两次志愿。

根据录取进程,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填报志愿录检时间为7月28至29日。7月31日9:00至17:00将填报文理类本科二批、春季高考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艺术类本科一批、体育类本科批第二次征集志愿(含是否服从调剂志愿)。征集志愿缺额计划将于填报志愿之前公布。

二本投档线全线“飘红”

省内院校又报“鼓”了

从二本一志愿投档情况看,今年省内院校无疑是最大的赢家,投档线全线“飘红”。有关人士分析,二本省内院校报考热度高,一方面因为考生对省内院校比较熟悉且对其认可度高,另一方面也与山东考生“恋家”倾向有关。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济青线消失,今年济南走读生门槛也抬高了。

虽然二本一志愿投档满意率总体并不是很乐观,但对于省内院校来说,却赢了大满贯。对比今年省内各个学校的投档情况,山财大中外合作办学无疑成了最大的“黑马”,其文科最低投档线为579分,紧贴文科一本线投档,计划招80人,投出84人,投档最高分为605分;理科最低投档线为576分,高出理科一本线4分,计划招120人,投出126人,投档最高分为608分。

今年山东在本科二批仍推行平行志愿,但在此次投档中,省内院校的差距并未明显拉开。多数院校不仅投档满额,而且投档线均比去年有大幅提升。记者从投档表上看到,往年热点高校招生情况依然火爆,例如,山东科技大学文理最低投档线为571分和564分。

今年让人意外的并不是老二本院校,而是独立学院、民办学院等。从今年的投档情况看,省外院校中的独立学院、民办学院依然爆冷,但省内这类院校投档情况却比较理想。

今年在二本批次,山东正式取消济青线,首年执行统一划线,刚刚公布的第一条文理二本线均比去年的济青线高出37分和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