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农妇王光兰替亡夫还债:信义诚信踏平坎坷路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沂源县中庄乡镇富家庄42岁农妇王光兰,四年前丈夫因病撒手人寰,当债主与银行纷纷找上门来,这个不识一字的村妇突然面对亡夫遗留下的巨额欠款,她竟勇敢地接下这累积高达50多万元的债务。从此,她用诚信和微笑毅然行走在一条替亡夫还债的坎坷路……

2014年2月20日中午,王光兰正背着一捆干柴,一路小跑着下山--待她走近,我刻意仔细打量她一番:笑容满面而又待人热情,看上去略显苍桑的粗砾无华的外表,说话高声响语、不遮不避,那双眼睛却闪亮着,看得出是一个可以把一颗心捧出来的极实诚的山里人。

王光兰说:“俺也没文化,也不识字,就是一个普通的村妇,那个时候,就是老老实实光知道在家里干活。那个时候知道他借的庄里的一些帐,寻思也就十万八万的,也没寻思他外面的到底打下了多少欠条子。就觉得他不在了,留下这么些个账,人家找上门来了,俺要是不接过来,就坑了人家,良心上过不去啊!欠账还钱、天经地义。俺敢接过来,就是砸锅卖铁,也得一点点的去还啊!”

话虽如此,这个没有固定收入,还要养活一个当时只有四岁的儿子的孤苦女人,面对一贫如洗的柴门冷灶,必定是深深感受过命运的重创、生活的艰辛。

王光兰是外乡人,在第一次婚姻失败结束后,经人介绍,于2002年,她嫁给了富家庄的刘光华。在王光兰眼里,刘光华是一个头脑灵活、敢想敢为、心怀小志的好人,只可惜他先天性患有肺疾,体格不健,下不了地,做不了重活。可是王光兰并没有介意这一点,她说就连刘光华自己也一直认为只要靠药物支持,夫妻恩爱,日子总是会苦中有乐,是会有盼头的。

对农民来说,谁不想让日子过得滋润,谁不想找条路子,发家致富?刘光华通过一些人际关系,跑关系,想法子,在同王光兰婚后不久,他就顺利办起了养猪场。在头一年,挣了一些钱,他又想做的更大一点,把家门后面这一片山大胆地承包了过来,开荒种树,一心想赚更多的钱。特别是随着宝贝儿子的出生,给这个小家庭又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喜悦。

没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养猪的买卖并不那么如意,猪仔开始生病,开始死亡。而刘光华的身体也不断开始衰弱。王光兰说,他每年春上冬里,都要犯一次病,每次发烧,说着话的空里,不到半个小时,体温就会升到40度以上,整个人就会喘地脸色青紫,就要赶紧找大夫来打针急救。在病痛的逐步逼近下,刘光华几乎慢慢失去了劳动力。而全部生活的重担就从此一步步落到了这个大字不识一个的村妇那柔弱的肩上。

王光兰学会了给生病的丈夫打针,也学会了给生病的猪仔打针,还学会了开三轮车。

在与刘光华风雨同舟的七年里,每年都要开销2万多医药费,后来突然又遭遇到猪栏里200多头猪大量死亡的变故,有时候一晚上猪栏里能死到10几头,王光兰硬生生地紧咬牙关,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停止养猪,她担当和承受着一切,天天都只是埋头苦干,悉心照顾着重病的丈夫,从来没有怨言。

2010年,刘光华最终遗憾地离开了世界。同时,在他死后的第二天,家里陆续来了讨债的几户乡亲,包括前来征讨高利贷的银行工作人员。直到此时,一头雾水的王光兰才清楚了刘光华办猪场和包山东拼西借的钱,包括通过三户联保借贷竟然一共高达54万元。

面对痛苦和困难,王光兰没有退缩,她虽然没有文化知识,但她知道做人要讲诚信,她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偿还外债。为了还钱,她开始没日没夜的干,继续养猪、管理果园,卖樱桃。凡是能挣钱能做的了的农活,她都去做。

2012年,王光兰重新在媒人的介绍下结识了外乡的村民耿瑞军,并组建了新家。但长时间的疲劳过度、营养不良,使她的身体积劳成疾。

自耿瑞军来到富家庄以后,他用自己的勤劳和努力为王光兰撑起一片更加阳光的天地。而王光兰也用自己一颗善良的心感动着,她对待公公孝顺百般。不但主动和耿瑞军一起先把分得耿家的8000多元账给还上了,还尽心尽力照顾着偏瘫的公公。耿家弟兄三个,轮流照顾老父亲,每家一个月。昨天,公公在王光兰家刚住满了一个月,被接走。

去年,夫妻二人才刚刚停止了养猪的活儿,专心经营着这片山。

2014年2月,王光兰又荣幸被评为沂源县道德模范,当她领了奖牌归来后,她的儿子高兴地跑进家门,扑通一声跪在地上给耿瑞军嗑了个头,说:老耿啊,谢谢你,自打你来了以后,帮了俺全家大忙了,俺娘的功劳很多可都是你的。

诚信是中华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当下这个浮躁的时代所缺失又在寻找的东西,它是做人的根基。诚信被王光兰这个最普通最平凡的乡下女人和她的丈夫耿瑞军用自己的一点一滴的汗水释然着最朴素最纯正的含义。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