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车改单位清退六成公车 现有补贴标准将调整

2014-08-03来源 : 互联网

7月25日上午,潍坊市举行公车改革车辆拍卖会,公开拍卖公车65辆,成交62辆,成交额303.11万元。山东潍坊拍卖行有限公司总经理丛乐敬介绍,这是今年以来举办的第7次公车拍卖会,每次成交量都不小。

据介绍,自2011年推行市级公车改革至今年6月底,潍坊市纳入改革范围的部门单位已转让和报废公车537辆,占车改单位公车总量的60%,交通费比原来降低一半以上。“随着改革持续推进,预计存量公车拍卖、报废速度还会加快。”潍坊市财政局行政政法科科长刘秋萍说。

清退公车公开拍卖

本次拍卖会拍出的最高价为62号2008年的丰田霸道车,底价15万,成交价29.2万元。另外,38号本田雅阁车起拍价为2.5万元,以6.8万元拍出。“62辆车均通过专业评估公司公开评价,总底价是186万元,最后溢价相对较高,拍得的资金全部上交财政。”丛乐敬说,近300人参加了拍卖会,很多人从各县市区专程赶来参加。

据了解,本次拍卖中占大头的是潍坊市工商局清退公车。取消垂直管理回归地方之后,潍坊市工商局今年启动公车改革,于6月底一次性上交公车41辆,其中19辆参加了本次拍卖。

“一部分车况好的留在了公物仓,用作调配用车。”潍坊市财政局行政事业资产科科长张克忠介绍,除去报废车辆,公物仓现在存有12辆车作临时备用。

据介绍,今年以来,潍坊市分批次收缴和公开拍卖公车255辆,取得处置收入941万元,全部缴入国库,专项用于充实市级创新创业发展基金。与起拍价相比,公开拍卖成交价溢价率在25%以上。

从各单位今年年初提报的公车改革方案备案表中,记者发现,潍坊市老龄委办公室拟报废仅余的1辆公车,2014年核定的单位交通费为24.78万元,预留10%用于重大公务活动用车,正县级公务交通每月补偿2200元,科级600元,科员400元。对于现有补偿标准,刘秋萍表示,中央关于公车改革的两个文件下发后,潍坊市将及时进行调整。

部门自定方案预留改革空间

自2011年开始,潍坊市就开始了市级公务用车管理制度改革。不同于全部货币化补贴、集中管理等的改革模式,潍坊市的做法是,在存量公务用车只减不增的前提下,探索实行“分类更新报废、经费总量控制、部门自主改革”的公车改革制度。

刘秋萍说:“申请新购一般公务用车一律不批,如需购置执法执勤、救灾用车等,要通过市级机关公务用车联席会议审议,并开具批准购车通知单,从政府公物仓调配车辆也需开具此单,否则车管所不予挂牌。”

“在经费总量控制范围内,公车改革实行部门自主管理,各种改革方式都可以试用,为不同部门制定符合自身的公车管理制度预留了空间。”刘秋萍介绍,部门在公车管理上可灵活采取实物保障、发放交通补偿、实物保障与发放交通补偿相结合等不同模式,不得既“坐车”又拿交通补偿。

这一做法,使得公车改革在潍坊市级机关的推广阻力较小。

“局里90%以上的职工都赞成进行车改,外出执行公务局里不再派车,车改后拿到了补偿。”潍坊市教育局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冯秀红说,市教育局首批未参与车改的3个直属单位,都申请纳入车改范围。

车改尚需进一步探索

在探索中,超标、超编购买公车问题仍然存在。今年3月份,潍坊市纪委曾发布市直部门“五清”专项治理情况通报,在清车方面,发现39个部门存在购买超标车、公车挂企业或个人名下、借用企业车辆等问题66个,问题比较突出的有潍坊市贸促会超标准购买东风日产天籁轿车挂潍坊茂安对外贸易服务站名下,潍坊市地方铁路管理局超标准购买别克轿车挂潍坊德坤商贸有限责任公司名下。

司乘人员如何安置也是一个问题。冯秀红表示,市教育局原来的15名司机全部为正式编制,司机处置成为公车改革的一大难点。“改革后,局里保留了3辆公车,12名司机被分流到各自原来所在的局直属单位和学校。”他说,对于大多数市直机关单位,司机为临时聘用,安置简便一些。

同时,此前,由于沿用了10年前的车辆定编管理办法,受人员编制、领导职数等因素影响,按车辆编制核定的交通费,造成了部门之间人均交通补偿标准不统一。针对这一问题,刘秋萍介绍,今年开始,打破原来按车辆编制核定交通费的办法,改为交通补偿按人核定,在经费总量控制基础上,除去存留的公务用车费用和预留10%到20%重大公共活动用车经费外,部门可根据实际制定交通补偿发放标准。另外,因为执法执勤部门界定不明确和执法部门车改难度较大,潍坊市也在多方探索节支高效的车改模式。

标签: 山东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